通宵打麻將 小心經濟艙症候群找上門

春節期間若久坐打麻將、玩牌等活動,也可能埋下引發經濟艙症候群的危險因子。

當長時間坐著或躺著不動時,容易導致血液循環不佳,造成下肢靜脈血栓,也就是所謂的深層靜脈栓塞,過去曾發生在飛機經濟艙的乘客身上,又有經濟艙症候群之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陳冠宇指出,但不僅搭飛機或坐長途車,春節期間若久坐打麻將、玩牌等活動,也可能埋下引發經濟艙症候群的危險因子。

久站就腳腫 恐有靜脈回流差跡象

包括先天凝血功能缺陷、肥胖、老年人、腳部受傷或動過手術、有栓塞病史、癌症病史以及三高等患者都屬於高危險族群,一旦血栓發生在大靜脈,隨著血流堵住肺部血管,恐併發急性肺栓塞,嚴重時甚至發生呼吸衰竭與休克;陳冠宇主任表示,平時若是久站就會腳腫的民眾,也要多注意,可能是靜脈回流差跡象,不得輕忽嚴重性。

每隔一小時起身動動 促進下肢血液循環

陳冠宇主任進一步解釋,要遠離經濟艙症候群找上門,除了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外,建議應至少每隔一小時起身動一動,但若搭飛機會在辦公室裡不方便頻繁走動,不妨可透過轉轉腳踝及腳趾、踮腳尖等簡單的腿部伸展動作,幫助舒緩,或也可輕壓小腿和大腿,促進血液循環。

必要時盡快就醫 抗凝血劑藥治療有效舒緩

另外,平時也應多補充水分,降低提高血栓形成機會;陳冠宇強調,經濟艙症候群好發於下肢的深層靜脈,慢性表現除了腳腫脹,一旦時間久了,可能造成靜脈炎或蜂窩性組織炎等問題,甚至衍生腳潰瘍或發黑等併發症,因此必要時應盡快就醫治療,透過抗凝血劑藥治療,都能獲得不錯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