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補易長針眼 這些危險因子都要避免

過度疲勞、壓力、熬夜、油性膚質或用不乾淨的手搓揉眼睛等,都可能造成針眼的發生。

天冷少不了吃火鍋或進補,但還是要斟酌自己的身體狀況與體質,避免導致越補越糟糕的情況!一名25歲的廖姓女患者,因為過年前工作多,壓力大又睡眠少,所以與朋友聚餐相約吃薑母鴨,希望能藉由進補讓手腳不會冰冷。隔天起床赫然發現右眼皮竟然紅腫起來,完全沒辦法戴隱形眼鏡並化妝,嚇得她趕緊到眼科看診,經檢查發現,其右眼皮因為皮脂腺被塞住造成麥粒腫 (針眼),即是指急性的眼瞼發炎情況,在接受外擦藥膏與口服抗生素,三天後就好轉,也可以再戴上隱形眼鏡了。

油脂阻塞致針眼 紅、腫、熱、痛都是症狀

童綜合醫院眼科陳沛仁主任表示,針眼的發生主要是因為皮脂腺油脂分泌旺盛,分泌物過多阻塞眼瞼板腺,再加上細菌感染而造成眼瞼發炎;針眼發生時,眼瞼會出現紅、腫、熱、痛症狀,除了眼睛不舒服外,外觀上也會有所影響。

進補要節制 這些零嘴也是地雷

過度疲勞、壓力、熬夜、油性膚質或用不乾淨的手搓揉眼睛等,都可能造成針眼的發生。適逢春節假期,陳沛仁主任呼籲,民眾進補或油炸物食用應適量,堅果類或巧克力等容易上火的食物也切勿一次吃太多,並且不可應放假而熬夜造成內分泌失調,或讓眼睛過度疲勞,才能防止針眼找上門,愉快的過年,不因身體不適而掃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