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舒緩「病毒式焦慮」 醫師提供三方法調適身心

大陸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台灣目前亦有10名確診案例,人心惶惶並且聞之色變。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心身組醫師呂尚恒提供三方法,盼民眾能舒緩「病毒式焦慮」,同時調適「防疫身心」。

大陸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人心惶惶並且聞之色變。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心身組醫師呂尚恒表示,門診不中一位年長個案,因孩子在大陸工作,擔心孩子和兩岸疫情變化,不知道該怎麼辦,複診時忍不住問:「醫師,你看這次的疫情會不會變得很嚴重」「能防疫嗎,該怎麼辦?」,這名個案本身就有恐慌、憂鬱,現在心理又多了一層擔憂。
使用「2要3不」 照顧自己和家人身體、心理

呂尚恒醫師表示,面對不確定、不了解、無法控制的事情,我們內心會萌生更多不切實際的擔心,這些擔心可以提高我們的警戒,但如果「數量過多」,反而會產生更多情緒症狀。呂醫師提供以下三個方法,教導民眾舒緩「病毒式焦慮」,同時調適「防疫身心」。

第一種方法:使用「2要3不」。
呂醫師提醒,「要」了解正確的資訊,採取正確的防疫保護方法。「不要」過度追蹤新聞,「不要」聽信假訊息,減少不必要的心理負擔。

第二種方法:照顧自己和家人的身體。
維護健康的三大支柱–飲食、運動、睡眠,這類的健康之道的資訊雖然多元豐富,卻是「知易行難」的生活型態,須要支持鼓勵才能維持良好習慣。

第三種方法:照顧自己和家人的心理。

呂醫師表示,提升自癒力的要領,可結合「放鬆」與「正念」,可從呼吸調息和覺察身體反應做起,並且安排個人喜好的活動或遊戲,尋求人際關係的彼此支持。這是由靜而動、動靜皆宜的紓壓之道。

具正確防疫觀念 醫籲民眾無需過度擔憂 

呂尚恒醫師另提醒民眾,若出現發燒與呼吸道症狀,就應該戴著口罩並儘快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接觸史,以供醫師做確切診斷。若民眾緊張和焦慮,甚至驚恐的狀態越來越嚴重,建議民眾至醫院身心科門診接受評估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