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大火後遺症

“火”具有一體兩面的特質,可以助人也可以害人,烹煮食物時少不了它,但若是不小心發生火災,後果可是不堪設想,尤其是可怕的森林大火。2019年,世界各地發生了幾起一發不可收拾的森林大火,其中最令全球人類擔心的屬巴西亞馬遜雨林大火。

事實上,每年7至11月亞馬遜雨林都會發生大火,大多是因為乾旱季節造成的大自然反應 ; 但仍不時會出現人為因素而引發的大火,主要是為了開闢農地及伐木而主動破壞雨林地。2019年在亞馬遜雨林所發生的火災次數是近幾年來最多的一年。然而,不論是大自然現象或是人為所致,難以馴服的野火實際上會威脅著世界各地的物種、景觀和自然資源。

物種危害

澳洲無尾熊基金會宣布無尾熊已遭「功能性滅絕」,因為擔心在澳洲東南部發生了超過100場森林大火後,恐怕已有2,000隻無尾熊被燒死,但是,由於新南威爾斯州估計還有15,000-28,000隻無尾熊,因此這一說法遭到了批評。不論如何,如果棲息地不斷受到破壞,到了2050年無尾熊仍然會滅絕。

純淨水源受到威脅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資料,美國80%的淡水水源來自林地,森林野火在某些地區造成的後果可能是災難性的破壞,包括飲用水及水生環境。9月份科羅拉多州發生野火之後,阿尼馬斯河(Animas River)的魚類種群就減少了80%。

健康風險

大火煙霧對人類會構成重大健康風險,因為它含有會進入肺部和血液的高含量PM2.5細小顆粒物質。就在上個月,雪梨森林大火煙霧導致空氣污染水平飆升至將危險等級,天空的顏色甚至被染成了橘黃。

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

專家說,森林大火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20%。澳洲衛報指出,自2019年8月以來,新南威爾斯州和昆士蘭州的森林大火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幾乎佔了澳洲每年排放量的一半。

失地的損失

野火的傳播速度高達每小時22.5公里,不用太多時間就可以非常迅速地消滅大片土地。2015年,美國經歷了有記錄以來最大的野火季節,燒焦的土地超過1,000萬英畝(約405萬公傾)。

Reference : The five: risks posed by wildfire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