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心血管疾病增3成 勿因武漢肺炎避就醫與領藥

天氣驟降,彰基急診中心門診住院人數,已比平常多2~3成。彰化市漢銘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暨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明表示,心血管疾患一定要按時服藥,勿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忽略前往醫院看診與領藥。

天氣驟降,彰基急診中心自1月29至31日,已經收治6名急性腦中風患者,而門診住院人數已比平常多2~3成。彰化市漢銘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暨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明表示,心血管疾患一定要按時服藥,勿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忽略前往醫院看診與領藥。

單隻手腳無力、講話不清楚 當心中風徵兆需留意

林志明醫師表示,年紀大的患者在氣溫變化中,很容易有血管收縮情況,呼籲家中年長者,在天氣忽冷忽熱時要小心,出現中風徵兆。突然間一隻手一隻腳無力或麻木、講話不清楚、頭痛、複視等,發生於一瞬之間,年長者可能昨天意識清楚;隔天卻忽然在對話時,好像在雞同鴨講。若有上述情形都要非常小心,表示腦部血管在血流通透上有異常,不可掉以輕心,建議最好帶長輩前往醫院門診或急診就醫。

這幾天於門診、急診中,陸續有疑似中風患者,林志明醫師說明,神經科病房陸陸續續有中風病人住院,而且是滿床狀態。過年值班期間,一天就收治四、五位中風患者,加護病房不算的話,一般輕症病患還算不少,大至因為農曆過年,大概再增加2至3成之間。 

戴口罩及做好保暖工作 避免血管突然收縮引發中風

林志明醫師強調,目前大家對於流感及武漢肺炎,會出現類似呼吸道的症狀都相當注意,在家裡就要量體溫,然而中風的徵兆也要非常小心,非不得以的話,儘量減少往返醫院,但如果有突發狀況,建議民眾還是請長輩口罩戴好,前往急診室或門診就醫。 

在保暖建議上,頭部戴個帽子、腳穿襪子,這二個部位最重要,年長者血管一下收縮一下放鬆,當事不會特別留意,但是因為年紀大,多少會有些血管阻塞情形,一縮一放之間,會容易使血流變少或變慢,容易產生中風的可能性,所以建議戴帽子、口罩、腳穿襪子,同時圍上圍巾,頸部保暖工作也很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