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男突然腦部大出血 及時翻轉危機的關鍵是…

黃成偉醫師呼籲,若出現心悸、呼吸困難、喘、胸悶、頭暈等症狀時,應盡速前往心臟內科進行心電圖檢查,若確診為心房顫動,請務必遵從醫囑用藥,才能預防中風發生。

年約70歲的李先生因不明原因發燒持續兩三天送往急診,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是因二尖瓣逆流合併感染性心內膜炎所造成,同時發現有心房顫動的問題;因此投以抗凝血劑來預防血栓形成,進而降低中風的風險。但住院期間卻突然出現左側腦部大出血的情形,所幸他所服用的抗凝血劑有專一反轉劑,能於短時間內快速恢復凝血功能,才讓腦部出血範圍不再擴大、惡化,成功挽回一命。

服用抗凝血藥物患者的救命關鍵-快速恢復凝血功能!

收治該名案例的台南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科黃成偉醫師表示,常見患者服用抗凝血劑期間,發生出血情形通常都會比較危急,因缺乏凝血功能而導致血流不止,將可能會造成失血過多、休克死亡的情形,而挽救生命的關鍵,就是「恢復凝血功能的時間」!

目前,能在短時間內恢復凝血功能的只有一種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因此,醫師會縝密為患者考量,再投以合適的用藥,建議患者及家屬應與主治醫師溝通討論,面對意外時才能有所防備。

出現心悸、呼吸困難、喘 應提高警覺

黃成偉醫師提醒,台灣約有23萬名的心房顫動患者,而且年齡越大,風險就會越高。心房顫動成因分為兩類,第一類是瓣膜性心臟病,如二尖瓣狹窄、二尖瓣閉鎖不全、主動脈瓣閉鎖不全等,會造成心房及心室擴大、結構改變,易發生心房顫動,本次案例李先生就是二尖瓣逆流合併感染性心內膜炎所造成的心房顫動。

而第二類則是因老化、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或心臟衰竭等引起。不過心房顫動的初期症狀通常都不明顯,甚至沒有症狀,因此很容易被忽略。

對此,黃成偉醫師呼籲,若出現心悸、呼吸困難、喘、胸悶、頭暈等症狀時,應盡速前往心臟內科進行心電圖檢查,若確診為心房顫動,請務必遵從醫囑用藥,才能預防中風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