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口罩、乾洗手使用必看 防疫專家教你遠離武漢肺炎

臺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教授張上淳表示,戴口罩時機: (1)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要」戴。 (2)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戴口罩。 (3)有慢性病者外出「建議」戴口罩。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確診超過上萬起,死亡人數逾三百人,民眾如何防範?快來看看臺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教授張上淳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針對戴口罩使用時機的3建議,以及什麼用途配戴什麼口罩,還有乾洗手的使用方式。

什麼時候該戴口罩? 掌握這三時機

臺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教授張上淳表示:

(1)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要」戴。

(2)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戴口罩。

(3)有慢性病者外出「建議」戴口罩。

而健康民眾及一般學生無須戴口罩,上學上課仍不須戴口罩,請大眾隨時留意指揮中心專家建議。

口罩有4種 一般外科口罩就夠

至於什麼口罩有用?張上淳表示,一般外科口罩便有足夠的保護力。而根據疾管署網站,口罩分以下4種:

(1)棉布印花口罩或紗布口罩:僅能過濾大顆粒,可作為保暖,避免灰塵弄髒臉部、鼻孔等用途,可清洗重複使用。

(2)活性碳口罩:可吸附有機氣體、惡毒分子及毒性粉塵,不具殺菌功能,適合騎機車、噴漆作業、噴灑農藥等時機使用,一般需費力呼吸或無法吸附異味時應更換。

(3醫用口罩或外科口罩:有呼吸道症狀、前往醫院或封閉不通風場所,或前往有呼吸道傳染流行病地區時配戴,可以阻擋大部分的5微米顆粒,應每天更換,但破損或弄髒時應立即更換。

(4)N95口罩:可阻擋95%以上的次微米顆粒,適合第一線醫護人員使用,因呼吸阻抗高,不適合一般民眾時間配戴,且應避免重複使用。

口罩怎麼戴? 掌握這5

正確使用口罩才能有效防範病毒入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強調,應注意下列事項:

(1)檢查口罩有沒有破損。

(2)兩側鬆緊帶掛上耳朵,鼻樑片固定在鼻樑,口罩拉開到下巴。

(3)輕壓鼻樑片,讓口罩與鼻樑貼緊。

(4)檢查口罩和臉部內外上下是否有密合。

(5)同一副口罩應只限同一個人重複使用,且應每天更換。

勤洗手最經濟、實惠 預防武漢肺炎

然而比起戴口罩,預防武漢肺炎最經濟、實惠的方式,張上淳強調,就是勤洗手,可以用肥皂濕洗手,也可使用乾洗手液,正確的乾洗手液方式,使用量只要2-5CC即可,不需要過多,所以不需要準備太多的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