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你想的更要命 中西藥這樣併用「母湯」喔 

服用西藥時,若想搭配服用中西處方藥、成藥、中藥補品等,都應先主動告知醫師,避免因濫用而影響健康。

中醫藥治療已逐漸普及,尤其許多慢性病患者會同時服用中西藥來幫助舒緩病情,但其實依據每個人體質不同,搭配著中藥也會不同,若選澤以中西藥併用的病患,應主動告知醫師,才能避免引發後遺症;高醫藥學部藥師王郁欽指出,像是許多人也會透過中藥補品補身體,但其實若未考量個人體質,反而誤食後容易導致身體產生不良反應。

痛經避免喝青草茶 否則恐加重不適

像是體質偏熱者,若食用薑母鴨、麻油雞等,恐會出現口乾舌燥、唇舌生瘡、臉部長痘等症狀,若有月經不規則、經量經色異常甚至痛經等問題的女性,這時若常喝退火的青草茶、中藥茶飲,就可能加重身體不適;王郁欽藥師表示,臨床上就曾有不少因不當使用中藥補品造成不良反應就醫的民眾,像是過食人參出現胸悶、心律不整等症狀,不得輕忽嚴重性。

中西藥併用藏危機 嚴重恐引發併發症

王郁欽藥師進一步解釋,尤其中西藥併用時,常潛在不少危機,像是併服人參與口服降血糖藥物,就會造成低血糖,若將銀杏、當歸與抗凝血藥物併用,則可能會增加術後傷口出血風險,至於合用甘草和阿斯匹靈,則會加重潰瘍等症狀,因此服用西藥時,若想搭配服用中西處方藥、成藥、中藥補品等,都應先主動告知醫師,避免因濫用而影響健康。

適人適量適時 服用中西藥更安全

此外,服中藥期間應避免再多食滋補藥膳、辛辣或油炸物、生冷食物等,且不跟隨他人擅自使用來路不明的中藥材,即使中西藥併服時,也應間隔1至2小時,減低產生交互作用的機率;王郁欽藥師強調,使用任何藥品或併服中西藥時,都應先諮詢醫師或藥師,唯有適人、適量、適時地正確服用,才能真正發揮療效,達到用藥安全的目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