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出現贅生齒 早期移除避免併發症

五歲前拔除兒童贅生齒,比大於八歲再拔除,術後需再矯正或二次牙齒暴露手術比例由57%降至3%。

贅生齒處理不當 恐阻礙鄰近恆門齒

當正常齒列長出多的牙齒時,稱為贅生齒或多生牙,發生原因不明,多好發於上顎前牙區,若為門齒附近的贅生齒則稱為正中贅齒,通常形狀及生長方向多變,不僅容易造成鄰近恆門齒的阻礙,也可能埋下囊性病變等風險;臺北榮總口腔醫學部兒童牙科醫師謝春怡指出,在台灣的比例目前兩個研究比分別為2.7%及7.8%,主要因孩童恆門牙延遲萌發或排列不整齊等問題求診,經放射學檢查後發現。

五歲前拔除贅生齒 術後需矯正機率低

臨床上,一名10歲小弟弟,因正中贅齒導致恆門齒阻生及牙齒排列不正,在8歲時移除贅生齒,但因正中門齒阻礙,後續又經矯正且二次手術,直到透過矯正力量,經一年半後才回到正常位置;謝春怡醫師表示,臺北榮總兒童牙科統計研究發現,五歲前拔除兒童贅生齒,比大於八歲再拔除,術後需再矯正或二次牙齒暴露手術比例由57%降至3%。

移除手術併發症 與恆門齒發育階段無關 

謝春怡醫師進一步解釋,未萌發正中贅齒的移除時機究竟何時最佳,許多醫師認為應延遲至正中恆門齒牙根生長完成後,再進行手術移除,避免傷及鄰近發育中牙胚,但仍存有併發症或錯失恆門齒自行萌發潛能,甚至得進行二次手術以暴露阻生恆齒,因此臺北榮總兒童牙科將2005至2012接受正中贅齒移除手術的病童做分組統計,結果發現,移除手術後發生併發症的比例,與病患的年齡以及恆門齒的發育階段並無關連性。

手術配合檢查及麻醉 不用擔心傷及牙胚

因此,若兒童出現未萌發正中贅齒,且能早期接受手術移除,就能避免日後出現因贅生齒產生的併發症以及相關手術;謝春怡醫師強調,家長也不過於擔心,只要配合全身麻醉及電腦斷層定位的使用,加上病童的配合,不用擔心術中會傷及發育中恆牙牙胚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