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酒下肚紅腫熱痛跟著來! 急性痛風發作這樣緩解

出現關節疼痛症狀時,背後引起的因素很多,因此即使是典型對痛風發作,也應進一步由醫師診斷治療較佳。

年節前後,從尾牙到春酒,小心若飲食不節制加上數杯酒下肚,恐怕埋下痛風的危險因子;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主要因食物中含有的普林多寡所致,尤其當體內尿酸累積在體內時,就會形成尿酸鈉鹽結晶,沈積於骨組織及關節中,導致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也就是所謂的痛風性關節炎。

出現關節疼痛症狀 應盡快就醫檢查

當男性每100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值在7毫克以上,女生在6毫克以上的高尿酸血症病人,就可能發生痛風、腎臟結石等情況,另外包括腎臟疾病、高血壓、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甚至遺傳、飲食、喝酒等因素,都可能埋下引起痛風的危險因子;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出現關節疼痛症狀時,背後引起的因素很多,因此即使是典型對痛風發作,也應進一步由醫師診斷治療較佳。

舒緩急性痛風關節炎 可透過消炎止痛藥物

治療上,可分為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風關節炎、不發作間歇期以及慢性痛風石關節炎四個階段,根據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治療方式;藥害救濟基金會說明,像是急性痛風關節炎,雖通常會自己恢復,但若能透過消炎止痛藥物治療,有效幫助緩解疼痛,至於不發作間歇期,患者則應與醫師討論長期的治療方案,以預防關節炎發作和併發症,否則長期不治療,恐衍生慢性痛風石關節炎,嚴重恐喪失關節活動能力。

減少食用高普林食物 降低痛風發作機率 

預防勝於治療,除了遵循醫師指示用藥,並定期追蹤,若有痛風史的民眾平時應把握五原則,以降低痛風急性發作,包括減少飲用酒精類飲料以及含果糖飲料、攝取足夠的水分、日常飲食應減少食用紅肉類、內臟及海鮮類等高普林食物,並維持適量運動,若發現服藥期間出現皮膚紅疹、口腔潰瘍、喉嚨痛、眼睛不適或發腫,甚至有發燒情況,應盡快停藥並立即就醫。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