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引起腸道不適 恐引起腸躁症

腸躁症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主要症狀為反覆性腹痛、便祕或腹瀉,但部分患者也會同時出現便秘腹瀉交替、腹脹、放屁、腸鳴等症狀,臨床上雖以年輕人居多,但隨著生活壓力升高,近年來年齡層也有逐漸增加趨勢。

長期累積太多壓力且情緒起伏大,就有可能造成腸道不適引起腹痛,長期累積下來,恐埋下大腸激躁症的危險因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重嘉指出,腸躁症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主要症狀為反覆性腹痛、便祕或腹瀉,但部分患者也會同時出現便秘腹瀉交替、腹脹、放屁、腸鳴等症狀,臨床上雖以年輕人居多,但隨著生活壓力升高,近年來年齡層也有逐漸增加趨勢。

解決腸躁症 可透過中醫調理舒緩

腸躁症是長期健康出現的異常狀態,症狀不僅會反覆發生,甚至會改變;陳重嘉醫師表示,檢查上除了排除其他可能引起相似症狀,也得確定未有生理結構上的缺陷才能確診,在傳統中醫認為,腸躁症與肝、脾、腎、大腸等臟腑功能失調有密切相關,尤其肝的疏泄功能是脾胃能否正常升降的關鍵,因此治療上,以疏肝理脾為治療主軸,幫助緩解病患腹痛和調整排便習慣。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遠離腸躁症找上門

陳重嘉醫師解釋,若出現因情志抑鬱即腹痛腸鳴泄瀉、瀉後痛減多,則屬於肝鬱脾虛證,若出現腹痛或腸鳴腹瀉、大便黏膩不暢等則屬於肝脾不調,治療上,會依據患者病症給予合適處方,但除了透過中醫調理治療,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關鍵,包括透過增加運動量的方式,幫助自己舒緩生活中的壓力,以及保持充足的睡眠等。

遵循低FODMAP飲食 助舒緩腸躁症症狀

此外,在飲食上,患者應多攝取膳食纖維,並可遵循低FODMAP飲食(low FODMAP diet)模式,避免攝取難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且根據研究,像豆類、水果、燕麥產品等水溶性膳食纖維,也能幫助有效改善腸躁症;陳重嘉醫師強調,只要患者耐心接受治療,且遵循醫師囑咐調整生活習慣,就能有效改善腸躁症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