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子宮內膜異位症 中醫祛瘀補腎+按推婦科奇穴

女人婦科方面疾病,平時可透過按壓穴道進行保養。知名中醫師彭溫雅表示,像是位於左手的婦科五穴及腳部三陰交穴位,常按推可對有惱人婦女疾病之患者,多少有助益。

子宮內膜異位以中醫理論來說稱為經血逆流,若逆流情形較為嚴重,有些經血沒有被處理的話,就會形成內包,臨床表現還是以疼痛為主。知名中醫師彭溫雅表示,一名高中二年級女學生,看診時常說右下腹痛,一問月經已經2年沒來,因為經常嚴重肚子痛而暫時休學,之前曾以荷爾蒙治療時好時壞,因此轉而尋求中醫調理,治療3個月後月經終於「來了!」,女高中生和她的家人都非常開心。
中醫論血虛、血瘀症 症狀及治療法大不相同 
子宮內膜異位症以中醫來說,有人是血虛,有人則是血瘀,彭溫雅醫師指出,不同的症型及臨床表現,一般若為虛症的患者須補氣,疼痛屬於濕痛,會覺得隱隱作痛;血瘀的話則是某個定點痛,像這位高二女生就屬於右上腹定點痛,有一個瘀住的地方,以西醫來看,就是子宮內膜包住某個地方,所以它會有固定的疼痛。
補腎補氣、活血袪瘀 搭配四神湯與四君子湯
中醫則是以補腎的概念,治療氣虛的話是補氣;血瘀的話是活血化瘀,但是補氣也是要有,因為氣跟血是互相搭配,不可能只活血不補氣,可以說氣少一點活血為主,佐以四神湯與四君子湯補氣類食材,交替喝一星期喝二次,一次是四神湯一次是四君子湯。至於活血部份透過中藥來給,例如:三七、桃仁、紅花等袪瘀藥,再加上補脾腎中藥材,如菟絲子、續斷、杜仲、桑寄生、巴戟天、仙茅等。
按推婦科五穴保健 三陰交穴位可即時止疼

彭溫雅醫師說明,平常也可以透過按壓穴道保養,例如婦科五穴的位置非常好找,位於左手的大拇指內側處,由上往下按壓,從大拇指往虎口的方向共5個點,從大拇指第二掌骨開始,依序分五等分用原子筆去刺激穴位,此為點按的刺激,每天早晚各一次,一次連續3分鐘,點按效果佳;若整穴位由上往下刺激整個也可以,只要因子宮內膜異位造成疼痛的當下按壓,可以當成平時保養。如果是要及時止痛,則是建議按壓腳部三陰交穴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