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骨鬆 多管齊下
銀髮族最怕骨折,一旦發生骨折,死亡率會大幅提高,至於會發生骨折的原因,最主要就是骨鬆;中醫師指出,中醫治療骨鬆會從藥物、針灸及薰蒸等多管齊下。
 
許奶奶在某個夜晚起身上廁所時,被絆倒跌坐地上,腰椎骨折了。因為許奶奶年事已高,骨頭關節不像年輕時強壯,又因為夜間視線不清,被絆倒反應不及,才發生這樣的意外,經過中醫師為她做針灸、薰蒸及藥物等等的方式治療一段時間,終於疼痛減輕,較能正常走路。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區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中醫治療骨鬆方藥最常用到的就是眾所皆知的龜鹿二仙膠,這是從龜板及鹿角中提煉出來的萃取物,標準的以形補形概念,但是在中醫師腦袋中,有著更複雜的機制。
 
吳建東醫師表示,骨鬆患者氣血較虛弱,氣虛怕冷、疲倦的現象比較嚴重者,可能會添加補氣血的方藥如八珍湯,如果患者兩膝痠痛加劇的,則可能會添加溫下肢的獨活寄生湯,惡寒重則會將方劑變化為右歸丸,發熱多則會將之便為左歸丸,會因個人病機不同而做調整,而非一個龜鹿丸打天下的。
 
吳建東醫師指出,骨鬆患者如果出現疼痛,則可以考慮使用針灸或是薰蒸來通調氣血而止痛,例如腰部的腎俞、胃俞、膀胱俞,或是臗關節的環跳、承扶,膝部的陰陵泉、陽陵泉,甚至是直接補氣血肝腎的足三里、三陰交、太膝、復溜,都是常會取用的穴道,若是在家疼痛,直接按摩或是熱敷這些穴位也會有不錯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