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去泡溫泉、在室內溫水池或是到河邊溪邊玩,都要盡量不要讓水進入鼻腔。

相信大家可能都有看過一些新聞報導說,國外有人戲水時被食腦蟲入侵等等的,其實在台灣也有發生過這種案例。腦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表示,有位七十幾歲的阿伯,有天突然頭痛,原以為是感冒,吃了一個禮拜的感冒藥都沒好,甚至還開始發燒。到大醫院做檢查,正要檢查的當下突然癲癇發作,但他之前都沒有癲癇的病史,因此醫師就趕緊安排腰椎穿刺的檢查,看腦部是否有發炎、感染的情況,沒想到一查竟發現腦部有很多變形蟲,化驗後發現是「福式內格里阿米巴變形蟲」。

後來進一步詢問阿伯,才知道原來他前幾天有去泡溫泉,而「阿米巴原蟲」喜歡在溫暖的淡水環境生活,能生存在46℃的環境中,在高溫下也可短暫存活。這種蟲很容易跟著水一起從鼻子跑進去,再到腦部,引發阿米巴腦膜炎,造成腦組織不可逆的破壞,加上初期症狀通常容易被忽略而延誤治療,因此致死率高達95%。

雖然像阿伯這種情況在台灣算是相當罕見,但其實在美國等其他國家,可能光一個暑假就會出現六例這種被變形蟲入侵的病例。還是要提醒大家,不管是去泡溫泉、在室內溫水池或是到河邊溪邊玩,都要盡量不要讓水進入鼻腔。其實身體其他部位碰到阿米巴原蟲都還好,但是最怕就是牠從鼻腔進去跑到腦,就會引發嚴重的腦膜炎,甚至會一步步把腦組織啃蝕掉。如果大家戲水或泡溫泉後出現發燒、頭痛、噁心或嘔吐等症狀,也記得要儘速就醫檢查喔!

(文章授權提供/腦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