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雙腳大拇趾劇痛 竟是痛風發作
痛風一族竟有國中生!一名十三歲國中生,雙腳大拇趾劇烈疼痛,家人還以為是運動傷害,進一步就醫診治,竟發現尿酸值偏高,經由治療後,才獲得改善。
 
林口長庚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余光輝表示,門診中曾有一名年僅十三歲痛風病患,雙腳大拇指出現反覆劇痛,剛發作時,家人還以為只是運動痠痛,也不以為意,直到病況嚴重,第三次發作緊急送醫,經由驗尿檢查發現,尿酸高達十一mg/dL,雖然痛風不一定伴隨尿酸過高,但是尿酸過高確實為罹患痛風的潛在風險因子,而這名患者在治療之後,確有明顯改善。
 
余光輝主任表示,痛風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統計,四十歲以下痛風患者,十年內增加了七成,主要原因和飲食西化以及高熱量含糖飲料有關,如果果糖過量攝取,會引發高尿酸血症、痛風、以及代謝症侯群;此外,環境中的低量鉛曝露,都有可能增加痛風罹患的機率。
 
年輕人出現關節疼痛大多為運動傷害所導致,不過,余光輝主任提醒,若是出現反覆產急性的腳踝、腳背、腳趾等關節處疼痛,最好是進一步就醫診治,目前尿酸數值超過七mg/dL的患者,就要儘快接受痛風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