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微粒恐造成健康威脅? 仍得進一步研究

針對相關環境、食品等塑膠微粒議題,舉辦消費者保護論壇,可望能透過最新科學觀點,了解塑膠微珠帶來的危害。

塑膠的使用已嚴重造成環境污染,其中塑膠微粒更衝擊水生生態系統,是否因此進入食物鏈而影響消費者健康風險,已受到國際關注與討論;塑膠微珠是由原料經聚合反應製成的聚合物顆粒,若添加於化妝品中,則多是用於溫和去除皮膚角質、污垢等,但隨著水生生態中的塑膠微粒持續累積,歐洲化學局也提出限制產品中添加塑膠微珠的因應對策,並同時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也參與該案的公開討論。

化妝品禁止添加塑膠微珠 減少健康危害可能

根據歐洲化妝品協會指出,塑膠微珠的用量從2012年至2017年間已減少97%,但歐洲化學局估計,2017年歐洲經濟區生產的塑膠微粒中,塑膠微珠仍佔了0.2%,因此目前已提議從今年開始將全面禁止在化妝品中添加塑膠微珠,雖消費者不太可能因接觸化妝品中的塑膠微珠而影響健康,但針對塑膠微粒是否會造成健康風險,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認為仍須進一步進行更多研究。

飲用水恐含塑膠微粒 有待更多研究釐清 

除了化妝品,包括食品、飲用水等都可能含有塑膠微粒,但汙染食物的途徑、食品中塑膠微粒的組成等,仍有待更多的研究與調查釐清,另外像是貝類中的塑膠微粒,就被發現沿著法國、比利時與荷蘭海岸所採集的紫殼菜蛤,平均每克蛤肉中有2毫克的塑膠微粒,至於魚類以及蝦、蟹類等甲殼類動物,則目前無明確的結論與數據。

透過最新科學觀點 了解塑膠微珠相關議題

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當初為了開發分析檢測標準流程,從2013年開始調查波羅的海區域的貝類,當時就發現含有塑膠微粒的情況,但在動物實驗結果發現,小鼠的腸道組織或其他器官並未受到塑膠微粒損傷影響,後續也成立奈米毒理學初級研究團隊,測試各種材質、顆粒大小的塑膠微粒可能吸收量,一直到去年針對相關環境、食品等塑膠微粒議題,舉辦消費者保護論壇,可望能透過最新科學觀點,了解塑膠微珠帶來的危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