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開始易骨鬆 中醫調理重補腎氣
雖說人生70才開始,但是人的骨骼卻從30歲之後就開始逐漸流失,以致出現許多不適症狀;中醫師建議,人在中年之後,就應該要針對骨骼做保養,尤其是年過更年期婦女,可以補腎氣,許多不適症狀即可獲得改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區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諺語說「人生70才開始」,但到這個年紀時,身體機能已不像年輕時那麼勇健,尤其是負責撐住全身器官組織的骨骼系統,在30多歲到達高峰以後,就開始因為腎氣衰竭而逐漸不良。
 
吳建東醫師表示,中醫把骨質疏鬆所導致的骨骼萎縮稱作『骨痿』,是因為在中年以後,腎氣逐漸衰竭,督任二脈損傷,腎不足則骨髓空,進而導致疏鬆易斷裂的現象。
 
吳建東說,尤其是過了更年期的女性,因為雌激素為累積骨質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更年期時,雌激素分泌突然減少,使得骨質疏鬆風險比男性或是其他年紀女性高的多,先前的雌激素相關研究雖然有中風、女性癌症的種種風險,但是卻會減少臗關節骨折的機率就是這個原因。
 
吳建東醫師指出,既然骨質疏鬆的原因是來自於腎不足,在治療方針也是會以補腎氣為主,但跟一般常用的補腎法可能會有些不同,對於年事較高的患者,可能還會更重視填髓的這個概念,也就是以動物性蛋白質或膠質來補養已經流失的部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