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替代療法戒癮 讓毒害禍延Out!

臺灣則因推動毒品替代療法,大幅減少藥癮者的愛滋病感染率。

用毒成癮難戒除!美國藥廠因不正當行銷戒毒癮舌下片Suboxone(我國列屬管制藥品第3級),受美國司法部聯邦陪審團起訴,臺灣則因推動毒品替代療法,大幅減少藥癮者的愛滋病感染率。

實施替代療法後 降低成癮者愛滋比例

替代療法為2005年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推動「藥癮愛滋減害計畫」項目之一,目的為防止藥癮者共用針具與注射毒品的行為傳播愛滋病,進行衛生教育、清潔針具及替代療法,自計畫施行後,有效的降低成癮者愛滋傳播及受感染率。

替代療法為在醫師的診斷評估下,使用美沙冬(Methadone)口服液或丁基原啡因(Buprenorphine,為Suboxone主成分)舌下錠,其皆屬鴉片類藥物。因作用時間較毒品(海洛因)長且為口服使用,用以取代藥癮者頻繁施打毒品之行為,藉以減少共用針具感染,免於不斷施打藥物致無法工作的風險,以使藥癮者得回復正常生活。

服用替代藥物 必須嚴格監控

美沙冬(Methadone)口服液,屬第2級管制藥品,目前較多替代療法使用此管制藥品,由食藥署管制藥品製藥工廠生產製造,在醫事人員監督下服用;丁基原啡因(Buprenorphine)舌下錠屬第3級管制藥品,其複方丁基原啡因/納洛酮(Naloxone),因成分中含有鴉片類藥物拮抗劑—納洛酮,當藥癮者不正當注射使用時,能降低丁基原啡因藥效屬防濫用劑型,可在醫生評估下遵照醫囑攜回使用。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食毒品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