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吃能睡能通」Part3:大姨家的中醫

大姨家住貴州,最近我出差去貴州,順便看望了她老人家。聊天中,大姨談到了她治拉肚子的經驗,我把它寫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

二○○八年春節前,貴州經歷了五十年以來最寒冷的冬天,冰天雪地。大姨和姨丈兩位老人只能一天到晚待在家裡烤火爐,根本沒辦法出門。因為天冷,大姨受涼拉肚子,可是家裡沒藥,又不能下去買,怎麼辦呢?大姨找了生薑,把薑炒乾、炒黑,再加上大米,把米炒黃,放水一起煮一會兒,喝下薑粥水。薑粥水很有效,大姨的拉肚子很快就好了。呵呵,這就是我們生活中的中醫,其實很多中醫經驗就是這麼代代相傳下來的。

大姨還有很多很好的中醫經驗,讓我甚為嘆服。比如她每天早上起來喝牛奶枸杞麥片,這就是非常好、易消化、有營養的早餐。還有,她每天晚上用熱水泡腳,用熱水袋敷身體不舒服之處等等,這都是好習慣。對他們來說,這些都是再平常不過的中醫經驗,是從上輩和鄰居那裡得來的。從這個角度來說,中醫在中國是很有群眾基礎的,也不可能被消滅。

大姨還談到,有一次她生病找中醫開藥,結果吃了藥以後手腳冰冷,她就說這藥不對勁兒,不能再吃了。這就是中醫療效的最高標準——吃了舒服的藥才是適合自己的藥。可是很多朋友連這個最粗淺的道理都不懂,明明越吃越難受,還要繼續吃藥,繼續摧殘自己的身體,僅僅是因為醫生的名氣大或是自己錯誤的醫療觀念。

回過頭來,我們再說說薑炒飯或薑粥水為什麼能治療拉肚子,治療哪種類型的拉肚子。生薑,味辛,性溫,歸脾、胃、肺經。經過炒製的生薑,更有暖胃、驅寒的功效,生薑跟飯或米一起炒,更容易為人體吸收。故此,薑炒飯專門用於治療脾胃虛寒的症狀,非常有效。很多朋友都有脾胃虛寒的問題,稍微吃一些涼的東西或者受涼就容易腹痛、腹瀉,經常感覺腹部冷冷的,喜歡喝熱水,也比較容易拉肚子。有此類問題的朋友就可以經常炒薑炒飯來吃,特別是拉肚子或者沒胃口時。

食譜:薑炒飯

材料:老薑(俗話說,薑是老的辣,很有道理啊!),取拇指大小的一塊,切絲。雞蛋一個、米飯一碗、油、鹽適量。

作法:

先下薑絲,炒乾後放鹽,炒至焦黃後加點油,爆炒一會兒,再依次放雞蛋、米飯,炒熱後,放點水燜一會兒(不想吃飯的話可以煲成粥)。

注意事項:

注意放材料的順序不能顛倒。

作者簡介:
黃健平
★師承名醫卓展琴的中醫師
★網路爆紅的人氣中醫部落客──都市熊
★部落格瀏覽人次衝破 400 萬,並持續增加中

能解決老百姓切身問題,才是真正的中醫!
黃健平醫師,師承「中醫骨架工程學」創始人──卓展琴,在他看來,中醫就是一種生活,就是讓老百姓吃得下、拉得出、睡得著的養生智慧。如果連百姓的吃飯睡覺問題也解決不了,連小小的感冒也治不好,那就算不上真正的中醫!

中醫,就是一種生活!
黃 健平醫師在中醫理論上有很深的造詣,故而能深入淺出,將高深的中醫理論用淺白的語言描述出來。本著「中醫生活化」的原則,他在部落格上,以「都市熊」的暱 稱,寫了<寶寶發燒的中醫辨證><淺談小兒變蒸><都市熊談中醫系列><居家常備中成藥系列>等文章,受到廣大網友的熱烈討論與追蹤,也在中醫圈引起了大 轟動——原來中醫可以這麼簡單、這麼生活化。

詳閱:《能吃能睡能通:最貼近百姓生活的養生書》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