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菜沙拉較健康? 拆解常見的飲食迷思

蔬菜及沙拉等食品可能包含抗生素抗藥性的細菌,因此提醒消費者食用前,應維持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才能避免將細菌吃下肚,反危害健康。

許多人喜歡吃生菜沙拉以維持健康飲食,但要小心,部分類似食品可能已受到細菌污染,根據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2018年發表了一項研究,蔬菜及沙拉等食品可能包含抗生素抗藥性的細菌,因此提醒消費者食用前,應維持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才能避免將細菌吃下肚,反危害健康。

牲畜吃進添抗生素飼料 導致細菌存於環境

根據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研究指出,許多飼主為避免牲畜受到感染及為了促進生長,因此會在飼料中添加抗生素,這時當細菌長期處於一定濃度抗生素的環境,部分細菌可能經變異或產生破壞抗生素的酵素等機制而存活下來,產生細菌抗藥性,而這些細菌會持續存於存肥料、土壤或水體等環境,對全球衛生和人體健康都帶來嚴重威脅性。

吃下抗藥性細菌蔬菜 恐形成基因水平轉移

一旦畜牧業大量使用抗生素四環黴素,就會使四環黴素抗藥性的細菌透過不同途徑進入農業生態系統,研究也發現,市售的像是沙拉、芝麻葉及香菜等食品,可分離出四環黴素抗藥性的大腸桿菌,且含有攜帶抗藥性基因的可轉移質體,尤其當人體吃下抗藥性細菌的生蔬菜,這些細菌會將質體傳遞給任何存在於腸道中的致病菌,形成基因水平轉移,能快速適應變化的環境條件。

免疫功能較低者避免吃生菜 食用前應先加熱

換句話說,當病患接受抗生素治療時,含有抗藥性基因的細菌會較其他細菌具有優勢甚至持續繁殖,雖目前抗藥性基因是否會引起何種程度疾病仍未有進一步了解,但不管是食用生的蔬菜、葉菜類或香草前,都應用飲用水徹底清洗,尤其懷孕婦女、存在既有病情等,應避免食用預先截切及包裝好的沙拉食品,其中若為免疫功能較低者,最好充分加熱蔬菜等食品,才能避免攝入致病菌或抗生素抗藥性細菌等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