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粉領族咳出「檳榔痰」 原來是流感併發肺炎所致

醫師提醒,近期天氣轉涼,民眾出入公共場所務必做好防護措施,才能降低感染流感的風險。

台中39歲蔡小姐因感冒先至診所看診,服用克流感卻不見效,甚至嚴重喘咳,還吐出顏色如「檳榔汁」的濃痰,經轉往醫院檢查,發現其血氧濃度剩90%、肺部浸潤狀況嚴重,確診為流感併發肺炎,立刻安排住院治療,醫師提醒,近期天氣轉涼,民眾出入公共場所務必做好防護措施,才能降低感染流感的風險。

流感症狀明顯 掌握就醫黃金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建志表示,蔡小姐本身無慢性病史、不良嗜好,是同事眼中的健康寶寶,但日前到診時卻自述因感冒先至診所拿藥,完整服用克流感療程後,症狀並無改善,兩天後更出現喘不過氣、咳血痰的症狀,病程進展相當快速,「幾乎快嚇死」,因此才緊急掛急診,以免症狀惡化。

陳建志醫師指出,近期門診因流感就診的患者提升約2成,通常流感併發重症的患者,較常見於65歲以上長者及孩童,如蔡小姐這般年紀的患者相當少見,由於流感病程相當快速,初期會出現發燒、疲倦、頭痛、肌肉痠痛、腹瀉等症狀,建議先至診所就醫,一旦出現如呼吸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悶、意識改變或低血壓等危險徵兆,應盡速轉診至醫院,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

注射流感疫苗 增強抵抗力

陳建志醫師介紹,透過胸部X光檢查發現患者有明顯肺浸潤跡象,導致呼吸急促,及心跳血壓不穩,加上肺部遭感染時,會使小血管通透性增加,發生破裂而引發咳血,才會出現粉紅色如泡沫狀的血痰症狀,通常這類患者經住院一週,透過抗病毒藥物及支持性治療後,都能康復返家,同時也會建議患者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以提升免疫系統保護力。

隨著春節假期即將來臨,民眾出入公共場合的機會增加,陳建志醫師提醒,65歲以上長者、幼兒、慢性病人及在醫療場所工作的人,為罹患流感的高危險群,務必接種流感疫苗,雖然接種疫苗並不代表與流感絕緣,但若不幸罹患流感,也能降低症狀嚴重程度,此外,評估自身風險有接種需求之民眾,也可以自費接種流感疫苗,以預防感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