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伯頭頂撞出大窟窿 竟是肺部腫瘤作祟
老人家頭暈昏倒的例子時有所聞,通常病因可能和中風或神經系統的問題有關,但光田醫院最近治療一個特殊的罕見病例,有位阿伯出現暈眩症狀,經詳細檢查竟然是一顆神不知鬼不覺藏在左肺葉的巨大腫瘤所造成,這種罕見的情況,連醫療群都十分驚訝。
 
家住大甲的60歲郭伯伯3個月前突然感到頭昏眼花,倒地時不慎在頭頂撞出了個大窟窿,當場血流不止。家人緊急將阿伯送到光田大甲院區急診室就醫,經過緊急的處置後,醫師為阿伯安排腦部斷層掃描,以確定暈眩的症狀是否來自中風等腦血管疾病,檢查後沒有任何異常。沒想到後來在胸腔的X光片中,意外發現阿伯的左上肺葉居然藏有一個11×8cm的巨大惡性腫瘤,幾乎占滿肺葉的上半部。
 
光田胸腔內科潘信宏醫師表示,這顆腫瘤大到壓迫了心臟週邊的重要血管,包括主動脈以及鎖骨下動脈,以至於阻礙血液的正常輸送,導致郭伯伯暈眩頭昏。經進一步檢查,郭伯伯是罹患了惡性程度較高,治療比較棘手的「小細胞肺癌」。
 
潘醫師解釋,肺癌大致上可分為非小細胞肺癌及小細胞肺癌兩大類,非小細胞肺癌中大部分以肺腺癌及鱗狀細胞癌居多,而小細胞肺癌較少見,只佔所有肺癌的10%~15%左右。其中小細胞肺癌和鱗狀細胞癌的發生與抽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郭伯伯是40多年的老菸槍,加上已多年沒做過健康檢查,因此才會任由腫瘤變得如此巨大。奇怪的是,郭伯伯的腫瘤長到這麼巨大,但卻未出現一般常見的咳嗽、咳血、呼吸困難、體重減輕等症狀,反而是因血管壓迫影響血液循環造成暈眩,才讓這顆默默潛伏的惡性腫瘤見了光。
 
由於小細胞肺癌長得快,手術切除不比化療合併放射線電療的結果佳,因此潘醫師建議患者採用化療合併局部放射線電療,經過1個多月的療程,郭伯伯左肺葉的腫瘤明顯縮小,暈眩的症狀也有明顯改善,目前仍積極來院追蹤治療。
 
潘醫師提醒,60歲以上民眾應每年接受胸部X光檢查,而抽菸是造成小細胞肺癌及鱗狀細胞癌的最大元凶,建議民眾最好不要抽菸,有抽菸的民眾45歲以上就應每年接受X光檢查。一旦發現有咳嗽、呼吸困難、咳血等症狀時,請儘快至醫院接受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