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麗龍容器恐含毒? 歐食品局:安全性評估不會有疑慮

EFSA安全性評估結果,因異丁烷吸入之毒性及經由食物的暴露量低,因此若作為發泡劑使用於食品接觸材料之製造,並不會有任何安全疑慮,民眾可放心使用。

市面上常見許多保麗龍容器,你也擔心一旦接觸食品後,恐有安全上疑慮嗎,根據歐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針對保麗龍當中所含的異丁烷進行安全性評估,結果發現作為發泡劑的異丁烷,使用於食品接觸材料,並不會造成安全疑慮,民眾不用過於擔心。

異丁烷成分 國內未列入准用品項

保麗龍是由聚苯乙烯加入發泡劑所製成的一種塑膠材料,又稱為發泡聚苯乙烯,在藉由異丁烷作為發泡劑來製造保麗龍等相關容器,用於室溫或更低溫下來包裝像是蔬果、肉類、魚類等食物,雖異丁烷為歐盟授權准用之食品添加物,但目前我國在「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中,未將異丁烷列入准用品項。

EFSA安全性評估 異丁烷暴露量極低 

根據EFSA的相關安全性評估,在保麗龍盒之遷移量測試中,顯示異丁烷之遷移量為每公斤食品0.2至0.4毫克,考量包括多數魚、肉類購買後會再進一步加工或烹調過,至於蔬果則是完整且未削皮,因此EFSA認定異丁烷的暴露量極低,至於毒性資料方面,根據一項大鼠之吸入試驗結果顯示,並未發生系統及神經毒性等現象,但若為高劑量組別則出現生育力降低的情形。

異丁烷毒性低 可用於保麗龍材料

因此,異丁烷對於生殖毒性並未觀察到不良效應濃度為3000 ppm,被認定該物質吸入之毒性非常低,EFSA安全性評估結果,因異丁烷吸入之毒性及經由食物的暴露量低,因此若作為發泡劑使用於食品接觸材料之製造,並不會有任何安全疑慮,民眾可放心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