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血糖飆高不忌口 男子頭暈脫水險失明

隨著糖尿病治療的演進,現階段有複方控糖筆可做選擇,經臨床試驗證實,可兼顧飯前和飯後血糖,同時又能減少打針次數,呼籲患者在血糖控制與治療上有任何疑慮時,可主動向主治醫師諮詢。

去年(2019)年初,一名40多歲男子因為頭暈、嚴重脫水被送進急診室,經檢查發現糖化血色素(HbA1C)數值竟高達15.2%,超過標準值兩倍餘,轉診至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後,得知男子雖然有糖尿病家族史,但因為本身從事糕點業,平時並不忌口,進一步更發現他雙眼已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經評估給予胰島素治療,治療迄今半年,糖化血色素順利降到6.9%,配合醫師的運動處方和飲食控制,終得以遠離失明威脅。

胰島素治療助保護胰臟 減少糖尿病併發症

收治此患者的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葉峻榳醫師表示,當時患者雙眼已產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的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初期即採用胰島素治療以積極控制血糖,避免視網膜繼續惡化。此外,現階段也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提早使用胰島素不僅對胰臟有保護的效果,還有助於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血糖不控制 面臨洗腎風險

然而,許多患者對胰島素心存誤解,認為胰島素會導致洗腎,其實,糖尿病最後會走到洗腎有很大原因是因為血糖控制不佳所致,儘早使用胰島素調節血糖,反而有助於降低洗腎風險。葉峻榳醫師進一步解釋,胰臟就像一間公司,胰島細胞是公司內的員工,原本5個員工可以妥善處理分泌胰島素的工作,當患者血糖長期超標,其中3個員工受不了而離職時,剩下的2個員工就需要加班處理5個人的工作,長期下來,員工過勞導致工作出問題,而使用胰島素就像雇用新的員工去協助分擔工作,讓公司可以恢復運作,正常分泌胰島素,維持血糖穩定。

胰島素治療選擇多 主動諮詢醫師

葉峻榳醫師也強調,現在有許多胰島素種類,包括控制飯前血糖的長效型胰島素、針對飯後血糖的短效胰島素,不過患者對一天多次的治療方式通常難以接受。所幸,隨著糖尿病治療的演進,現階段有複方控糖筆可做選擇,經臨床試驗證實,可兼顧飯前和飯後血糖,同時又能減少打針次數,呼籲患者在血糖控制與治療上有任何疑慮時,可主動向主治醫師諮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