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害救濟基金會:2大降血壓藥物 恐引起高血糖風險

高血壓,因部分降血壓藥物可能也會引起高血糖,因此除了遵循醫囑用藥治療外,也要了解藥物的潛在風險,才能同時顧及血壓與血糖的變動。

出現高血糖,除了與飲食或運動等生活型態,或感染、發炎等疾病狀態所導致,若罹患慢性病的民眾,恐怕與服用的相關疾病治療藥物也有關聯;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其中像是高血壓,因部分降血壓藥物可能也會引起高血糖,因此除了遵循醫囑用藥治療外,也要了解藥物的潛在風險,才能同時顧及血壓與血糖的變動。

類利尿劑降血壓 卻較易出現高血糖

部分降血壓藥因會減少胰島素分泌或阻抗胰島素作用,導致血糖過高,一旦未及時發現初期症狀,恐因此誘發糖尿病或影響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根據文獻指出,相較其他種類的降血壓藥物,較容易出現高血糖不良反應的降血壓藥物為thiazide類利尿劑和乙型阻斷劑,又以空腹血糖值過高或肥胖者,發生糖尿病的風險最高。

乙型阻斷劑易影響血糖 患者應謹慎使用

藥害救濟基金會進一步解釋,thiazide類利尿劑會藉由減少胰島素分泌或增加胰島素阻抗性等可能的機轉治療高血壓或水腫病患,因此較容易出現高血糖等現象,至於治療心律不整、狹心症或高血壓的乙型阻斷劑,則容易影響血糖變化,不僅對於同時接受藥物治療以及使用乙型阻斷劑的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低血糖等不良反應,也可能因高血糖而增加新發生糖尿病的風險。

服藥後發生不良反應 應盡快回診就醫

遠離高血糖,除了調整生活型態外,最重要也要留意正在使用的藥物,是否是導致高血糖的關鍵;藥害救濟基金會強調,尤其空腹血糖值過高或併有肥胖症、三高等患者,應謹慎使用thiazide類利尿劑和乙型阻斷劑,並特別留意用藥期間的血糖變化,一旦發生不良反應時,應盡快回診檢查調整藥物,才能避免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