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社會隱形的弱勢病人 符合這幾項免費居家服務 

執行「愛.長照,陪伴零距離」計畫的亞東醫院,是新北市「第一個提供免費居家服務的機構」。

台灣已經邁入高齡社會,但在現階段居家照顧資源不足的情況下,許多家庭因必須獨自面對失能家人的照護而陷入困境。有鑑於此,亞東醫院以「愛長照,陪伴零距離」的居家服務計畫,提供7,500小時免費居家照顧服務給貧困弱勢家庭,並且幫助家屬學習專業照顧技巧。

7500小時愛長照 i世代熱血青年不遺餘力

亞東醫院林芳郁院長表示,這個計畫是為了幫助未領有政府照顧補助,但又真正需要幫助的近貧家庭、身障貧困家庭和近貧照護困難家庭。未來公益時數7,500小時用完之後,已確定會有其他公益基金投入這場愛心接力。除了企業的愛心挹注之外,這個公益計劃還出現了20多歲的「i世代」(1997年網路問世以後出生的人)居服員,且整個計畫的居服員平均年齡只有42歲,跟過去長照服務人力,多半以50歲左右,甚至更高齡的人為主頗為不同。

最年輕居服員 國中就立志投入「照顧」行列

今年剛滿24歲的亞東醫院社區護理居服員岱嫺,是7,500小時「愛長照」公益計畫裡最年輕的一位居服員,卻已有4年多的長照工作經驗。岱嫺說,國中時家裡祖父母、外公外婆的身體都不好,想到自己的父母將來也需要這樣的長期照護,因此國中階段就立志將來要投入「照護」的行業。從高中開始就念幼保科,大學就讀老人服務事業管理學系,大二踏入長照領域一路走來,始終確定自己以「照護」為終生志業的目標。

造福社會隱形的弱勢病人 「愛長照」計畫VS政府長照2.0

然而,政府從民國96年實施長照1.0至今的長照2.0,已有13年。執行「愛.長照,陪伴零距離」計畫的亞東醫院,是新北市「第一個提供免費居家服務的機構」。這個計畫比起政府目前的長照2.0,服務的對象更寬鬆更有彈性,且具有:1.「衰弱」即可申請2.沒有年齡限制3.「近貧」即可申請4.照護無縫接軌,從住院到出院直接到宅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