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心肌梗塞卻陷昏迷 2次插管6旬翁喜迎「心」生

心臟二尖瓣的腱索斷裂並不多見,病人在發病之前,往往不知道自己有瓣膜問題,因此在急性發作時,常有突然喘起來的情形,更嚴重時可能造成肺水腫,甚至需要插管治療。

69歲的湯先生,只有高血壓的病史,但突然在兩周內感覺小便逐漸變少了,活動時也比較容易喘,不過因為並沒有特別厲害的症狀,所以他沒有很在意。日前因呼吸困難越來越嚴重,家人趕緊將他送至醫院急診室,但他卻已經陷入昏迷,醫師緊急進行氣管插管使用呼吸器治療,照X光片發現兩邊的肺部都白掉了,就是所謂的「急性肺水腫」。

排除急性冠狀動脈疾病 可能是心臟瓣膜有問題

不料,湯先生被安排住進加護病房,在進行心導管檢查證實沒有急性冠狀動脈疾病,使用藥物治療消除了肺部水腫後,也拔除氣管內管。沒想到兩天後呼吸困難情況又再度出現,原來是「急性肺水腫」又再復發作怪,湯先生又被插上氣管內管急救,並且使用呼吸器治療。

當時在急診室值班的童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吳肇鑫幫湯先生檢查時,發現其出現嚴重的心雜音,高度懷疑是心臟瓣膜有受損。進一步會診心臟科劉誌宗醫師,果然證實湯先生是腱索(chordate tendinate)斷裂,造成嚴重的二尖瓣逆流,以及心臟衰竭的現象;所幸經二尖瓣修補手術,術後狀況穩定。

心臟二尖瓣腱索斷裂罕見 急性發作會致肺水腫

吳清文主任表示,心臟二尖瓣的腱索斷裂並不多見,病人在發病之前,往往不知道自己有瓣膜問題,因此在急性發作時,常有突然喘起來的情形,更嚴重時可能造成肺水腫,甚至需要插管治療;因此,醫師在評估病人時,除了冠狀動脈疾病外,也需注意病人瓣膜是否有異常。

吳肇鑫副院長說明,病人因為心臟疾病造成的急性肺水腫,往往快速惡化、命在旦夕,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冠狀動脈阻塞造成的急性心肌梗塞。湯先生不是心肌梗塞卻有腱索斷裂的突發問題,又可以撐過兩次插管急救,終於完成瓣膜手術根治他的心臟疾病,大難不死兩次,真的很幸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