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出血不當一回事? 健檢時才驚覺罹癌了

,子宮頸癌大多是因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早期大多沒有症狀,就算是已經停經、很少或很久未有性行為的女性,也千萬別輕忽子宮頸癌的威脅。

56歲的張太太已經連續幾個月有陰道小出血情形,以為是接近更年期、月經不穩定,一直未予理會。後來在朋友揪團下參加篩檢活動,接受了子宮頸抹片檢查,當收到檢查結果為異常,張太太才驚覺身體出了狀況,趕緊至醫院婦產科就醫,經切片檢查診斷為子宮頸癌初期。

子宮頸抹片檢查 助早期發現子宮頸病變

研究證實,子宮頸癌大多是因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早期大多沒有症狀,就算是已經停經、很少或很久未有性行為的女性,也千萬別輕忽子宮頸癌的威脅。

國民健康署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每年約215萬名婦女接受檢查,自84年起至今,已有8成2以上的女性曾經接受過子宮頸抹片檢查。依據國民健康署分析105年子宮頸抹片檢查及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發現97.3%的子宮頸癌前病變及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若未篩檢者,其發現子宮頸癌早期的比例降為50.5%,證實篩檢有助於發現早期子宮頸癌。

顧健康別再猶豫 檢查前這些小地方要注意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建議,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至少每3年做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而在檢查前應避免盆浴、不要沖洗陰道、勿放置塞劑、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及避開月經期間,並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健保特約提供抹片檢查的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服務;如果抹片檢查結果有異常者,務必依醫囑接受後續追蹤及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