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視力模糊 戴隱形眼鏡五大禁忌
隱形眼鏡是現在很多近視族群日常的生活品,但是配戴時數過長恐傷眼力, 一名30歲的專櫃小姐因每天戴隱形眼鏡超過16小時,而出現了視力模糊,甚至有一次還同時戴上兩副隱形眼鏡而不自知,到眼科求診後,醫師才幫忙將第二副隱形眼鏡摘下。
 
眼科醫師張朝凱醫師公佈配戴隱形眼鏡常見的五大禁忌。

1.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
致角膜處缺氧狀態,新生血管增生、使角膜細胞數目減少,造成視力退化或永久性傷害。

2.配戴隱形眼鏡睡覺:
會影響透氧度,加上閉眼時易增加隱形眼鏡與眼球的摩擦或位移,增加角膜潰傷機率。

3.烹飪時使用隱形眼鏡:
像廚師或長時間處於高溫多油煙環境容易造成隱形眼鏡變質。

4.日拋當週拋使用:
這是許多隱形眼鏡族常有的壞習慣,覺得戴了一天日拋隱形眼鏡沒損壞可繼續使用,不僅把日拋當週拋使用,連當月拋的都有,張朝凱醫師強調這是非常不好的習慣,日拋隱形眼鏡相較於長戴型缺乏了對角膜的保水度且容易殘留蛋白質及汙垢,重複配戴易造成角膜潰爛及發炎。

5.配戴隱形眼鏡游泳:
因游泳池或水上樂園的水質較易混雜細菌,加上隱形眼鏡具有多孔特性,可能沾黏水中化學物質、微生物及雜質,對眼睛造成傷害,引發感染。
 
有良好的視力,才能看美麗的世界,千萬不要為了一時的疏忽而殘害了我們的靈魂之窗。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