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過後,我們還可當朋友、家人嗎? 專家提供這幾點建議

Lynn Bufka強調,候選人不代表支持者的人格,更不代表他們就是愚蠢、邪惡、骯髒、可悲的。

「選舉只是一時,家人則永遠是家人。」大選結束了,但這場選戰讓很不同政治立場的朋友、家人,出現爭執、摩擦,解除社群媒體朋友,甚至冷戰。台灣的情況,和美國2016年選戰後分裂情勢有些許類似之處,包含美國心理學會執行副主任Lynn Bufka等專家在選後紛紛提出建議,快來借鏡如何修復彼此的關係。

深愛的人不同立場 你不了解他了?

根據《時代雜誌》報導,Lynn Bufka表示,由於支持不同候選人、政黨和理念,常讓人以為我們其實不了解自己的家人,至少非原本以為的那個人。例如,2016美國大選,共和黨候選人川普陷入性騷擾疑雲,川普粉被認為是替性騷擾辯護,甚至諒解這種行為,而反對川普就是譴責性暴力。

美國婚姻與家庭治療學會分會主席、家庭治療師Jenn Matheson對此則指出,這種指控只會讓衝突加劇,不同陣營的人,應該以談話來了解彼此的觀點,「這非關對與錯,更不是替不同候選人的支持者,擅自預設他人內心想法。」Lynn Bufka則強調,候選人不代表支持者的人格,更不代表他們就是愚蠢、邪惡、骯髒、可悲的。

尋找歧異的起點 開放、坦白的討論是理解的契機

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分校教授Geoffrey Greif在《Psychology today》表示,有時候選人說的話、行為,很難動搖選民的看法,若候選人在別的政策上更獲得支持者認同。Lynn Bufka也認為,「支持川普的人,或許也厭惡他的女性歧視,甚至譴責性暴力,只是相較對他們的重要性,他們更支持川普陣營在其他政策的立場。」必須先釐清你不同意的觀點,究竟是討厭這種歧視言論,還是厭惡擁護這種言論的人能可競選總統,那是兩件事。

治療師補充,相同的事件,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觀點,因此必須先釐清不同意見歧異的地方在哪。例如支持希拉蕊是因為渴望首任女總統,或者支持川普是希望政界以外力量帶領國家?這種認識只有在家庭成員坐下來,不要試圖說服對方,進行開放、坦白的討論時才能獲得,了解彼此感受、為什麼支持。

和家人如何聊政治 治療師提醒這三點

「開放討論說的容易,坐起來很難。」治療師坦承,家人比較容易人身攻擊,討論無法深入核心。因此,Lynn Bufka和Jenn Matheson建議:

(1)在你還沒準備好前,別和其他人討論,例如下班後、飢餓、疲憊和心情不好的時候,容易失去耐心理解。

(2)注意肢體語言,別過度激烈或輕蔑。

(3)家長應避免訴諸權威,與其在意投給誰,更好的教育是「研讀了哪些資料、研究」,進而判斷最好的選擇。

Geoffrey Greif教授則補充,有些話題已知太過敏感,就別先捅馬蜂窩,在與不可能改變立場的人討論時,別預先假設別人的想法,傾聽永遠是最重要的。

選舉只是一時 家人永遠是家人

終究選舉只是一時的,明尼蘇達大學婚姻與家庭治療主任William Doherty告訴《華爾街日報》,選舉過後就讓喧擾過去了,生活總是要繼續。Lynn Bufka也說,選舉有輸有贏,但家人則永遠是家人,尤其無論誰當選,對於當下生活的影響都是有限的。

 

參考資料:

1.How to Navigate Awkward Conversations Between Now and the Election

2. Losing Friends and Family Over the Election?

3. The Day After the Election, Will We Still Be Friends?

4. How to Reconcile With Family and Friends After the Election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