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和家人的用藥 可能是保命關鍵?

陳右緯醫師提到,對於發生重大出血事件及危急時刻需要進行緊急手術的患者來說,必須要先恢復患者的凝血功能,以期在最短的時間內進行手術治療。

「醫生,就是這包藥!」急診患者郭先生的太太從包包中拿出藥袋並告知醫師,醫師經藥物判斷病患為心房顫動患者,平日服用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因此,若要為診斷為急性腦梗塞的郭先生進行後續緊急靜脈血栓溶解,就必須先恢復凝血功能。還好該藥物有恢復凝血功能的反轉劑藥物,才能及時讓郭先生接受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成功保住性命,恢復神經功能!

收治該名患者的聯新國際醫院中風醫療中心陳右緯醫師表示,郭先生是早上於家中看電視時,突然出現意識不清且出現右側肢體癱瘓的現象,急診中風醫療小組初步評估他為中風,立刻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確認沒有出血情形,醫療團隊便依照服用抗凝血劑的梗塞型中風治療流程進行急救處置。

心房顫動患者術前需恢復凝血功能 避免手術中出血休克

陳右緯醫師說明,由於郭先生平常並不是在聯新國際醫院就醫,再加上事發突然,所以也沒有攜帶健保卡在身上,所以無法以雲端藥歷查詢到過去病史及用藥記錄,幸好郭太太機靈的隨身攜帶平日服用的藥物及藥袋,才能讓醫師準確判斷患者正在服用治療心房顫動的抗凝血劑。更為關鍵的是,該藥物剛好有幫助快速恢復凝血功能的藥物,因此能及時針對阻塞的腦動脈施打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

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平時可透過停止用藥來恢復凝血功能,但通常需要停藥多日才能有所效果。陳右緯醫師提到,對於發生重大出血事件及危急時刻需要進行緊急手術的患者來說,必須要先恢復患者的凝血功能,以期在最短的時間內進行手術治療。

了解自己和家人的用藥 也是保命關鍵

心房顫動是一種較嚴重的心律不整,好發年齡於60歲以上,疾病會導致心臟不規律收縮進而產生血栓,若血栓流入腦部造成阻塞便會發生腦中風。而心房顫動的患者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五倍。因此,患者除了規律用藥外,應積極與醫師討論用藥選擇,更重要的是規則服藥細心監測,才能降低腦血管堵塞及出血的風險。

陳右緯醫師呼籲,病人及家屬應對所服用的藥物有所認知外,並應積極與醫師溝通了解藥物特性;而郭先生的案例就是很好的例子,因為郭太太及時提供抗凝血劑的用藥資訊,幫助醫療團隊在事發當下能有立即的正確處置判斷,及時透過對抗凝血劑專一作用的反轉劑藥物恢復凝血功能,因而改善預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