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冷,氣喘、背痛... 心臟病「非典型」徵兆須特別留意

如果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心臟病徵兆,或是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儘速就醫。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年貨大街紛紛開跑,民眾也開始規劃連假期間的休閒活動,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週五、週六(17日、18日)除了北臺灣天氣轉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冷。

冷氣團湊熱鬧 保暖迎春節注意要點

此外,很多人已開始計畫進行大掃除,依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室內跌傷地點前三名依序為:1.臥室、2.客廳、3.浴室。家裡大掃除難免刷刷洗洗、爬上爬下,建議戴上塑膠手套;清洗浴室及廚房時,也應穿上防滑鞋。掃除時應量力而為,與家人共同搬運較重物品,並適當調整掃除姿勢,在使用樓梯或椅子時也要注意固定好。清洗物品時,需要注意水溫,避免冷水造成末梢血管收縮,影響血液循環,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病人更是要注意。

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 注意規律用藥及測量血壓

每當天氣一變冷,心血管疾病就診病人就會增加,提醒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規律用藥及監測血壓是不能間斷的,規律服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天天量血壓做好血壓監測,才能減少天冷造成的影響;對於有心臟病史的民眾,任何時間都要隨身攜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如果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心臟病徵兆,或是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儘速就醫。

外出、採買年貨 禦寒首重防濕防風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民眾外出採買年貨或從事戶外活動時,需穿著禦寒衣物,要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帽子、口罩、圍巾、手套、襪子及防滑鞋,以多層次穿著(例如洋蔥式穿法),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的外套,且易於穿脫與合適肢體活動的衣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