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疫情全球爆發! 避免「麻」煩,這五點不可不知

麻疹傳染力強,中山附醫感染科主治醫師李鑒峯提供讓民眾正確資訊,以及如何預範麻疹。

麻疹傳染力強,有國內感染病例、也有境外移入病例,甚至國際旅遊疫情也時常出現亮紅燈情形…「我會不會得麻疹啊?麻疹到底該怎麼防範?」中山附醫感染科主治醫師李鑒峯表示,如果沒有讓民眾獲得正確的資訊,反而容易造成心理上的焦慮,影響生活品質;甚至不小心感染卻不懂自主隔離,變成散播病毒傳染源之一,更加麻煩!因此,醫師整理幾個臨床上常遇到的問題,讓民眾了解麻疹就不會覺得麻煩,懂了就不必害怕。
得麻疹會很嚴重嗎? 大家為何這麼緊張?
「麻疹」目前被列為第二類傳染病,是感染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李醫師指出,麻疹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潛伏期為10到12天,被傳染之後並不會馬上發病,但在發病的前後4天,約有九天時間具有傳染力,因此散播時間長又強,為了防範大規模的感染,加強宣導有此必要。
若不慎感染麻疹有何症狀 又該怎麼辦?
發病後4到7天,常見症狀:流鼻水、鼻炎、結膜炎、咳嗽,以及發燒;發燒3至4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柯氏斑點),李鑒峯醫師說明,雖然看似感冒症狀,但根據統計約5至10%患者,可能因細菌或病毒重覆感染而產生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與腦炎,若出現腦炎併發症,恐怕影響智力,甚至危害生命。
若不慎被感染,只要妥善接受治療並自主健康管理,基本上18天左右就能痊癒。當麻疹引起的發燒與皮疹開始消退,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及留下褐色沉著;若症狀嚴重者,可住院採支持療法與併發症治療。
麻疹該怎麼防範? 以下五點不可不知
1.接種麻疹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為最有效的預防方式,且注射疫苗後需要抗體生成時間,建議應於出發前2週接種。
2.流行期間,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之公共場所,擔心被感染的民眾可配戴口罩,並勤洗手,避免以手碰觸口鼻等黏膜處。
3.因為麻疹傳染性高,以近來發布麻疹流行疫情第一級的國家,何時可能發生境外移入病例,防不慎防。
4.目前政府公費提供「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MMR疫苗,請家長按時攜帶幼兒前往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才是最安心的防範方式。
5.如有需要帶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或一般成年民眾赴流行地區前,可先至家庭醫學科、感染科等門診評估接種需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