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抽菸引起關節炎! 維持骨骼「凍齡」這樣做

抽菸竟也會造成全身關節炎!許多研究指出,一群人有抽菸跟一群沒有抽菸的人進行實驗,觀察關節骨頭及軟骨損壞的程度,大約會增加10倍左右。

抽菸竟也會造成全身關節炎!一般人多半知道吸菸和肺癌關係密切,並且對許多疾病的罹患也都有高風險,可以說是百害無一利。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李宜軒說明,當抽菸時,血液循環會變差,影響關節修復能力,是造成關節提早退化的主因。許多研究指出,一群人有抽菸跟一群沒有抽菸的人進行實驗,觀察關節骨頭及軟骨損壞的程度,大約會增加10倍左右。

每天一包菸關節炎患病率 高50% 百害無一利
吸菸對於身體的影響是慢性的破壞,所以往往讓人忽略它的嚴重性。董氏基金會也進一步指出,每天抽十支菸以上,將提高發炎患病率達一倍;而每天吸一包菸,將提高關節炎患病率 50%。
臺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謝佳偉也說,經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抽菸和誘發諸多免疫風濕疾病有密切關聯,特別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己有許多研究證實會誘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生,導致關節炎與僵硬程度更惡化,併發心血管疾病機會也比較高
保持腰椎挺直少彎曲 維持良好姿勢多運動
如何在日常生活當中保養關節?李宜軒醫師指出,原則上最好少彎腰搬重物,若因工作需要無法避免,至少需穿戴護腰保護;搬運時的姿勢也很重要,此時腰挺直利用大腿及臀部肌肉施力,降低腰椎損傷的機會。
而一般上班族,在工作時,也需注意維持腰部挺直,但卻常見許多人打電腦姿勢不正確,彎腰脖子往前傾,但是「烏龜伯」與「水牛兄」,長期下來,對於頸椎及腰椎皆會造成不良影響,應盡量減少翹腳、彎腰打電腦形成C字型。最好椅子放腰墊進行調整、電腦螢幕和視線平行,減少因不正常受力導致脊椎損傷退化。
強健骨骼補鈣、維他命D 飲食均衡曬太陽
李宜軒醫師說明,在飲食方面,若想要維持骨骼健康,建議多補充鈣質與維他命D,曬太陽、吃深綠色蔬菜、小魚干,特別是牛奶裡鈣質充足,但若有乳糖不耐症者,可以喝豆漿取代,裡面富含許多蛋白質與鈣質;偶爾也需要曬曬太陽,不需特別食用保健品從天然食材當中,就能補足維他命D,讓骨骼也「凍齡」。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