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出國玩! 7種藥品有備無患

寒假來臨,又是出國旅遊的好時機,除了旅遊的必備用品外,可視旅遊地區來準備自己適合的用藥;讓專業藥師告訴你,腸胃藥、高山症藥、曬後修復及防曬霜、感冒藥、解熱止痛藥、抗組織胺藥、助眠藥這些藥品的選擇重點。

出國遊玩帶什麼藥? 藥師:看地區決定

出國旅遊,準備什麼藥品,要看旅遊地區而定,陳伶娥藥師舉例,如果是中國內陸地區,可能會有公衛問題,所以建議民眾一定要帶腸胃藥;如果是到海拔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要特別注意高山症問題,提前準備有備無患。

如果是到熱帶國家,最擔心的就是皮膚曬傷的問題。陳伶娥藥師特別提醒,曬後的修復霜,尤其是凝膠狀,是民眾較容易忽略的,建議至少要備用。到日曬較強烈的地區,做好防曬就能避免曬傷問題,若是有特別安排玩水活動,防曬係數至少要SPF50以上,才能提供較足夠的防曬效果。 

外出旅遊遇到氣候不佳,身體無法適應,容易引起感冒、頭痛等狀況。陳伶娥藥師解釋,因為在國外就醫,不是當地公民,醫療費用很可能非常昂貴,所以基本款的感冒藥、解熱止痛藥,還有自己平時比較容易犯的疾病,這些相關用藥一定要備齊。

解熱止痛分兩代 怕過敏少不了抗組織胺

陳伶娥藥師說,解熱止痛、消炎抗感染其實是兩類用藥,很多人會混淆這兩種藥物的作用,如果沒有喉嚨痛的問題,就不會涉及消炎,通常以一般解熱止痛藥為主,選擇上可以評估自己的肝、腎功能及腸胃好壞,來決定適合哪一類的指示用藥。

過敏體質的人,時常會遇過外宿或飲食造成過敏發作的情形。陳藥師表示,不管是吃錯食物造成的皮膚炎、蕁麻疹,或是過敏性鼻炎,甚至是花粉熱等等,而導致身體不舒服,抗組織胺就是非常重要的常備藥。而抗組織胺的藥品可分一代跟二代,選擇上建議以第二代為主,比較不會有嗜睡、倦怠等問題。 

有時差可準備助眠藥品 多利用旅遊醫學門診

此外,若安排的旅遊地區有時差,或換床可能造成睡不著的問題。陳藥師指出,抗焦慮藥可以協助適應時差及睡眠狀況,現在坊間有很多退黑激素類的商品,不管是藥品或健康食品都能預先準備;藥品需要到醫院開立,健康食品則在藥局就能買得到。

陳藥師提醒,現在各縣市都有公立醫院旅遊醫學門診,像台北市台大、萬芳及馬偕三家醫院的家醫科門診,就有針對旅遊醫學的服務,民眾可以多加利用。

國外就醫不便宜,讓藥師告訴你有哪些旅遊常備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