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2食物不僅會變胖 還可能讓黃斑部受損

最近有研究指出,經常攝取不健康飲食的民眾,黃斑部病變的機率比起地中海飲食習慣的人高出三倍。

普遍人都知道常吃油炸食物及含糖飲料,除了導致肥胖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等風險,但其實這些高脂肪食物還會影響視力健康。最近有研究指出,經常攝取不健康飲食的民眾,黃斑部病變的機率比起地中海飲食習慣的人高出三倍。

研究:黃斑部病變晚期患者多偏好油炸、甜食

美國一項研究以1300多位民眾進行為期18年的研究,針對所有參與者進行2次與飲食相關的調查,研究人員將食物分為29類,研究發現,黃斑部病變晚期患者,多半偏好西式飲食,高風險的食物包含紅肉、奶油、加工食品、脂肪類、高脂乳製品及油炸食品等。該研究發表在《英國眼科學雜誌》(December issue of the 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黃斑部病變提早出現 恐是這4原因釀禍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眼科何建賢主任表示,黃斑部是位在視網膜中心處的感光區,當黃斑部病變或退化時,視野會出現扭曲、變形或視力下降等症狀,若沒有治療恐導致視力嚴重惡化。尤其當用眼過度、工作高度依賴光線、長時間暴露藍光和紫外線、高度近視等因素,都有可能促使黃斑部病變提早報到。

預防眼疾 日常生活保健要做好

雖然紅肉、奶油、加工食品、脂肪類、高脂乳製品及油炸食品等食物的攝取對於黃斑部病變的影響,尚待進一步的釐清。何建賢主任仍建議,平時應均衡飲食,可多攝取蔬果,禁菸,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少接觸3C產品,都是視力保健的好方法。

此外,藉由眼球光學電腦斷層掃瞄儀,也能夠協助醫師在診斷及可即早發現視網膜病變及視神經變化,以利即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