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得打一輩子嗎? 護理師破解糖尿病迷思

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方式之一,根據2018年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指出,當第二型糖尿病友糖化血色素8.5%以上合併有高血糖症狀者,若透過胰島素治療,等待血糖穩定後就可以選擇停止注射。

糖尿病患者若長期血糖控制不佳,醫師通常會建議施打胰島素治療,但許多患者對於胰島素治療仍抱持許多負面看法;奇美醫院護理部糖尿病衛教護理師曾詩瑤指出,其實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方式之一,根據2018年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指出,當第二型糖尿病友糖化血色素8.5%以上合併有高血糖症狀者,若透過胰島素治療,等待血糖穩定後就可以選擇停止注射。

服藥治療糖尿病效果差 建議可施打胰打素

據健保資料庫調查至2015年診斷糖尿病且接受治療者已達173萬人,其中約有95%為第二型糖尿病人者,主要因胰臟製造的胰島素減少及胰島素敏感度變差所造成,因此若發現糖尿病患者血糖過高或服藥治療效果不佳,醫師就會建議施打胰島素;曾詩瑤衛教護理師表示,施打胰島素並不會造成洗腎或失明,反而是因糖尿病患者長期血糖控制不佳,誘發併發症。

筆型注射器胰島素 有效降低疼痛感 

曾詩瑤衛教護理師說明,患者也不需過於擔心,注射胰島素並不會造成上癮,即使害怕針頭,也可選擇新型筆型注射器胰島素,針頭不僅細小,注射於皮下疼痛感也較輕微,加上使用上較為便利,可依照藥物作用時間不同,分為每日注射1至4次,只要保存在室溫30℃以下或冷藏即可,因此並不影響病友日常社交生活。

打破對胰島素治療迷思 有效控制血糖

臨床上,許多長期血糖控制不佳的病友,因對於胰島素治療的迷思,反而延遲就醫;曾詩瑤衛教護理師強調,因此院內除了定期舉辦多元衛教活動,也持續推廣正確知識,協助病友了解疾病,並即時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式,另外,護理師也會定期電訪關心病友,透過團隊照護模式共同討論解決方法,可望能幫助更多病友有效控制血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