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明肺炎初判:新型冠狀病毒 專家推測:人傳人能力弱

疾管署副署長莊仁祥表示,接獲陸方通知,病原體初步判定為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台灣都有針對冠狀病毒的檢疫、檢驗、醫療物資整備。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則表示,武漢不明肺炎應是動物傳人的新型冠狀病毒,人傳人能力應較低,症狀比流感輕微,又不如SARS和MERS嚴重,呼籲勤洗手、戴口罩,不要接觸野生動物。

中國武漢不明肺炎,確認新型冠狀病毒!疾管署副署長莊仁祥表示,接獲陸方通知,病原體初步判定為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台灣都有針對冠狀病毒的檢疫、檢驗、醫療物資整備。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則表示,武漢不明肺炎應是動物傳人的新型冠狀病毒,人傳人能力應較低,症狀比流感輕微,又不如SARS和MERS嚴重,呼籲勤洗手、戴口罩,不要接觸野生動物。

中國武漢不明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中國武漢爆發不明肺炎,截至9日仍為59名病例,疾管署已將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列為第一級。針對初判為新型冠狀病毒,莊仁祥提到,核酸檢測結果共15例陽性,已完成病毒全長基因定序,電子顯微鏡下也呈典型冠狀病毒型態。

SARS的親戚 不屬於已知6種傳人型冠狀病毒

針對冠狀病毒特性,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說明,已知冠狀病毒有10種,主要感染源是哺乳類(包含人類),會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共有6種,包含造成嚴重疫情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和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但武漢冠狀病毒應該不屬於已知6種。

冠狀病毒感染哺乳類對象,最大宗是蝙蝠,其他包含牛、豬、禽類、貓、狗、果子狸和駱駝,且最新的型冠狀病毒持續在動物身上發現,推測武漢的是從未被發現過的新型病毒,或已知感染動物卻從未感染人類的病毒,全球都非常需要中國大陸公布的資料進行風險評估。

中國不明肺炎病毒 專家這樣分析

根據已知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黃婉婷分析新型冠狀病毒表示:

(1)必須近距離長時間接觸,透過飛沫,少部分空氣傳染。

(2)若從動物傳人,人傳人的能力應不強,可稍放心

(3)臨床症狀而言,除SARS和MERS較嚴重,其餘會出現類似感冒、腸胃道等症狀,推測武漢病毒類似比流感輕微的感冒,但沒有SARS和MERS嚴重。

(4)綜合上述推測,預防感染難度應不高,比照目前準則即可,待釐清宿主源。

(5)目前冠狀病毒沒有疫苗,抗病毒藥物仍在試驗,以症狀治療和支持性療法為主。

如何預防冠狀病毒感染,黃婉婷建議,應帶口罩、勤洗手,不要接觸野生動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