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結束好傷心 心理師教你處理選後情緒

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後,國家面臨嚴重分裂,許多選民感到憤怒、無助、害怕、羞恥,甚至對未來失去希望。這樣的情緒也瀰漫在台灣許多選民身上,但選舉只是一時的,日子還是要過,台灣會越來越好,快來看看臨床心理師Alexis Conason如何處理選後情緒。

2020台灣總統大選結束了,有人高興,也有人傷心,該怎麼走出選戰失利的情緒?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後,國家面臨嚴重分裂,許多選民感到憤怒、無助、害怕、羞恥,甚至對未來失去希望。這樣的情緒也瀰漫在台灣許多選民身上,但選舉只是一時的,日子還是要過,台灣會越來越好,快來看看臨床心理師Alexis Conason如何處理選後情緒。

(1)給自己面對情緒的空間:

Alexis Conason在《Psychology Today》撰文表示,勇敢面對自我的情緒是非常有挑戰的事情,因為人們被灌數必須擺脫負面情緒,就能活在沒有痛苦的世界的觀念。很不幸的,真的能夠擺脫情緒的方式,就是正視、經歷這些情緒,在一天當中選一段時間,和自己坐下來,審視並觀察你的情緒,此外,隨情緒伴隨的生理特徵也很重要,例如焦慮容易伴隨肌肉緊繃、下巴卡卡、心跳加速、急淺的呼吸等。

她指出,當有生理症狀時,試著放鬆伸展肌肉、深呼吸,而寫日誌和冥想則有助於了解自我情緒,並整合你的感受,雖然每日情緒起起伏伏,不可能每次都有辦法梳理,至少一天當中選一段時間整理情緒會有幫助。

(2)專注眼前可掌控的:

Alexis Conason提到,生活中有太多事務需要掌控,建議專注在可避免你更無助的事情上,這類事情是你願意,有選擇權、且可付諸行動的,例如決定對陌生人更親切,睡飽一點穩定心情,吃營養的食物,甚至做你喜歡的事。此外,若社群媒體讓你感覺更糟,較少滑一點手機,練習對自己和他人更有同理心。

(3)尋求支持:

Alexis Conason說,停止陷溺在自我中,思索自己可以怎麼幫助別人,你可以傾聽朋友說話,也可以向他訴苦。宗教和社區團體都是艱難時刻的避風港,更重要的是,當你發現自己借助酒精、食物、藥物處理愁緒時,應尋求專業協助。

參考資料:

1.3 Tips for Managing Post-Election Emotion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