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受幻覺干擾,開店圓夢! 長效針劑助重返社會

「想要自立生活工作!」是不少思覺失調病友真實的心聲。現年37歲的李先生年紀輕輕就在國外擔任高階主管,八年前受疾病症狀影響,以為自己被人陷害,闖入澳洲軍事重地遭強制送醫,被確診為思覺失調症。返台休養後,為求穩定治療,與主治醫師討論,以一個月一針的針劑治療;之後更改為三個月一針長效針劑,既不會忘記吃藥,精神也比較好。目前李先生不再受幻覺干擾,全心投入事業,還開了一間文創小店,實現創業夢想。

及早介入治療降低復發 恢復生活品質與社會功能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蘇東平教授表示,思覺失調症是一種思考及知覺失調的慢性疾病,往往需要長期治療,常見的長期藥物選擇,包含口服藥物及長效針劑。過往長效針劑常被誤認為是保留給生病較久,或是病情較為嚴重的病友使用。然而,相較於口服藥物,許多研究已證實新一代長效針劑,能穩定維持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降低疾病復發風險,減少腦部功能萎縮,故近年來醫界開始鼓勵病友,在早期就接受長效針劑治療,以幫助更多病友重返社會。

長效針劑治療達一年 研究:6成病友生活功能恢復

蘇東平教授參與為期一年半的臨床試驗,受試對象為發病五年內之病友,由原本的口服藥物治療,轉換成每個月注射一次新一代長效針劑。治療滿一年時,近6成病友的個人及社會功能水平恢復良好;治療滿一年半時,近6成病友可投入職場或繼續就學,比例提升近2成;此外,接受長效針劑治療期間,病友的精神科住院率從32%降至僅5%。上述結果顯示,只要治療夠早、夠積極,思覺失調症病友的確有機會重拾正常生活,此成果日前已刊登於台灣精神醫學期刊。

打破針劑刻板印象 調查:就業之病友接受度高

彰醫鹿東分院邱南英院長指出,思覺失調症是腦內多巴胺失調引起的疾病,全球終生盛行率為0.5%~1%,全台約有15萬人確診罹患思覺失調症,尤其好發於15至25歲男性;女性則是25至35歲,可能受到遺傳、個人體質、外在刺激和環境壓力因素誘發。
根據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於2019年針對295位思覺失調症病友進行「長效針劑意向調查」結果顯示,有就業、有病識感之病友更願意接受長效針劑,這個結果打破過往病友對於針劑的刻板印象。邱南英院長指出,以往臨床上常見使用口服藥物的病友在症狀改善後,自行減藥或停藥,但在使用長效針劑後,回歸職場反而增強病友穩定用藥的動機。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蘇東平教授、彰醫鹿東分院邱南英院長說明新一代長效針劑對失覺思調患者的最新研究,治療滿一年時,近6成病友的個人及社會功能水平恢復良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