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疲累恐隱性貧血! 一張表檢查你是否鐵質不足

若是放任身體持續缺鐵,那麼貧血會越來越嚴重,最後甚至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憂鬱症等。

你是否常頭暈目眩,或眼前忽然一片黑?疲累可不只是單純的睡眠不足,或是太過勞累而已!翻開眼瞼檢查,如果看起來沒什麼血色,那就代表你患有貧血了!營養師表示,貧血的原因是由於血液中的紅血球和血紅素數量太少,導致血氧輸送量下降。根據統計,國人貧血患者當中,高達6成為「缺鐵性貧血」。當男性血色素數值低於14 g/dL、女性低於12 g/dL,即可定義為貧血。

鐵質是人體內合成血色素的重要因子,當體內鐵質不足或是需求增加時,血色素的製造受到阻礙,就會導致臨床上看到的小球性貧血。貧血的症狀包括:頭暈、容易疲累及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臉色蒼白、心悸、運動耐受力變差等;若長期處於貧血狀態,對於心臟也是一種負擔,容易會有心衰竭等病症的出現。

缺鐵性貧血 恐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憂鬱症
治療缺鐵性貧血,最重要的是找出造成缺鐵的原因。年輕女性經血量多是造成鐵質大量流失的主因,除了補鐵之外,建議應該諮詢婦產科醫師處理婦科問題;許多老人家腸胃道或泌尿道的出血或是腫瘤,通常也會出現缺鐵性貧血,是醫師們需要提高警覺的一個族群。若是放任身體持續缺鐵,那麼貧血會越來越嚴重,最後甚至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憂鬱症等。

缺鐵性貧血雖然是很常見的疾病,但從健保署調查成年女性,每6人就有1人有缺鐵而不自知。因此她呼籲,如有不明原因的疲累、無法改善的頭暈或心悸,應及早就醫檢查及處理。

鐵質不足自我檢查表
久坐站起時常常頭暈目眩,容易耳鳴。
情緒不穩。
早上容易賴床。
食慾不佳。
皮膚容易出現濕疹。
常常想吐。
動一動身體就覺得喘、心悸。
一年四季都會打噴嚏、流鼻水。
休息以後仍覺得「疲倦、發懶」。
臉色暗沉、上妝感覺不服貼。
容易感冒。
身體總在不知不覺間多出幾道瘀青。
牙齦會出血。
覺得腦袋很沉重、常頭痛。
洗髮很容易掉髮。
有水腫問題。
經常腰痠背痛。
容易便秘或腹瀉。
有時會感到胸口悶痛。
眼皮粘膜泛白。
容易嘴破。
不容易集中精神。
個性變得神經質,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心浮氣躁。
覺得沒有精神。
記憶力變差。
生理期經血變多。
生理期曾在一個月內報到兩三次。
生理痛很嚴重。
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或子宮肌瘤。

吃鈣片補鐵 應在飯後2小時後再吃
除了把富有鐵質的食物吃下肚之外,還要注意有些食物會抑制或促進鐵質的吸收,在飯前飯後2小時內吃都會造成影響,另外,有吃鈣片習慣的民眾也要注意,一顆600mg的鈣片會減少60%鐵質的吸收,如果要補充鈣片,最好在飯後2小時之後再吃。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