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二度腦中風 連話都說不清楚了!

如果曾中風,一年內約1/10的人會再次中風,原本可能只有小血管阻塞,再次中風,可能連腦部重要血管都受波及,影響語言、吞嚥等重要功能,語言功能受損,病患就會非常沮喪。

「我那麼年輕,腦中風已經好了,為什麼還要吃藥?」一名年約35歲中年男子曾歷經缺血性腦中風(腦梗塞)襲擊,幸好發現得早,終於解除危機,生活總算恢復正常,但他卻不願持續服用預防再次中風藥物,飲食、生活型態也照舊,沒想到很快就二度中風。這次他沒有那麼幸運,由於腦中風位置影響語言功能,導致講話辭不達意、溝通困難,也無法繼續工作,照顧者也承受極大壓力。

1/10中風患者 一年內中風復發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7年資料,台灣民眾十大死因當中,腦血管疾病名列第4名,每年約1萬1千人因中風失去生命,另有約1萬7千人因中風而生活失能,一旦二度中風,病情往往更嚴重,家人照顧負擔也加重。

台中市太平區長安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林邵臻發現,門診中上述35歲男子的情況很常見,有些30、40歲中、壯年中風族群中斷使用預防中風藥物,且不願改變飲食、生活型態,導致很快就二度中風。「如果曾中風,一年內約1/10的人會再次中風,原本可能只有小血管阻塞,再次中風,可能連腦部重要血管都受波及,影響語言、吞嚥等重要功能,語言功能受損,病患就會非常沮喪。」林邵臻醫師每次看到病患受苦,便感到十分不捨。

▲林邵臻主任提醒,中風患者一定要按時服用預防中風藥物,也要改變飲食、生活習慣,並多注意三高指數、控制體重,才能減少中風復發風險。

在腦中風患者中,不少人因動脈粥狀硬化引起血栓,進而引發缺血性腦中風,這類患者若要預防中風復發,除了必須監控血壓、血脂、血糖等三高數值、改變飲食習慣、補充充足水分,也必須按時服用抗血小板類預防中風藥物,減少血栓發生機率。

慎選預防中風用藥 減少不良反應風險

林邵臻主任分析,若動脈粥狀硬化造成血栓、缺血性腦中風,復原後便需要長期使用抗血小板藥物,預防血栓發生。目前第一線抗血小板藥物為阿斯匹靈,不過部分患者因腸胃道較脆弱,服用阿斯匹靈後產生腸胃出血、胃痛等不良反應,此時就要考慮改成其他較新型、較不會產生不良反應的抗血小板藥物,以維持血液暢通。

林邵臻主任也提醒,對於中風症狀,民眾一定要有警覺性,一發現有眼歪嘴斜、單側肢體不聽使喚等症狀,就要盡快到「最近」的醫院就醫、接受診斷、治療,此時千萬不能服用降血壓藥物,以免大腦血流減少,讓情況加劇。另外,平常要均衡飲食、少吃加工食品、控制體重、控制三高指數,才能預防中風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