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非忍不可嗎? 讓疼痛專科有效解除身體警報

以帶狀疱疹為例,若及時求助疼痛科,可以神經阻斷暫時解除疼痛,減輕對止痛藥的依賴。

一名年長的阿伯黃先生(化名),因為帶狀疱疹疼痛萬分,經轉診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疼痛科來尋求減輕疼痛的方法,醫師在阿伯的患部位置脖子上打了一針,施打前還跟阿伯說,這針可以解除疼痛,但效果也許是暫時的,沒想到下週黃先生回診時,很高興的告訴醫師,他已經完全不再痛了。

以注射治療為主 運用神經阻斷原理來減痛

收治該病例的疼痛科主任溫永銳醫師、也是現任疼痛醫學會理事長表示,能一次注射後完全不痛可能是極少數案例之一,然而能解除該案例的疼痛還是教人振奮。醫師從患部神經節、周邊神經根或纖維,或脊髓,以各類麻醉及止痛藥物注射或神經解套,可解除疼痛,效果可維持幾小時、幾天、甚至數週左右,雖然是暫時性的,但的確可以運用阻斷原理達到減痛目的。

溫永銳醫師說,疼痛科的介入性治療是指非口服藥物、而以注射治療為主。以神經阻斷、調整、破壞與增生治療等,有別於開刀手術,採微創或侵入性較低的注射手段,為病患減輕部位的疼痛。

介入性治療為病人減輕疼痛 減輕對止痛藥依賴

以帶狀疱疹為例,一開始可能是刺痛感,如果發作在腰腿部,患者會以為是背痛、脊椎痛或坐骨神經痛,因疼痛趕緊掛急診,檢查後卻發現沒有任何問題。等到過兩天長出水泡,才知道是帶狀疱疹,患者已痛到睡不著、想大哭也很無助。儘管皮膚科醫師會先投以抗病毒或神經痛藥物,還是有病人痛到受不了、甚至服用到近嗎啡等級的止痛藥,還是無法解除疼痛,這時就可請求疼痛科來介入治療。

另外,對大部分帶狀疱疹神經痛患者,疼痛雖會慢慢消失,仍須忍受至少兩三週以上,忍痛對患者是相當殘忍的。若及時求助疼痛科,可以神經阻斷暫時解除疼痛;溫永銳強調,比起服用止痛藥僅有兩三小時的效果,神經阻斷方法可維持兩三天、甚至更久,連續施打幾次,疼痛逐漸下降後,再改採藥物控制即可,日子才會舒服。

神經阻斷遏阻痛感傳遞 PRP增生治療修復發炎

神經阻斷術包括「神經(暫時)阻斷」、「神經解套」、「神經破壞」及「神經調節」等。「神經破壞」是以電燒等方法中斷傳導;至於「神經調節」,是以電療或脈衝射頻來減弱神經細胞間的訊息傳遞或軸突傳導抑制疼痛,「神經解套」是解除神經沾黏引起的疼痛。此外,還有 「PRP增生治療」,以注射自體血小板,對軟組織、肌腱等受傷部位進行修復治療。

溫永銳醫師解釋,疼痛科介入治療的時機,從疼痛初發生、或癌末到臨終,都涵蓋在疼痛科範圍。他表示,疼痛科雖非萬能,對疼痛的認識進展與處理,比其他領域掌握認識更多。

神經損傷、癌末疼痛 可到疼痛科尋求解方

過去很多患者骨頭疼痛會找骨科、肌肉痠痛找復健科、神經痛找神經內外科,肚子痛找腸胃科;疼痛科雖然以治療慢性疼痛為主,很多慢性疼痛,到後來可能原疾病已不存在或還存在,但後期產生的疼痛難以承受時,都可尋求疼痛科給予減痛治療。

溫永銳醫師呼籲,適合介入性疼痛治療的對象除了癌症末期疼痛,還有末期疾病、老年退化、神經損傷等造成的慢性疼痛,這些都可以考慮先以神經阻斷方式減輕疼痛及減少用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