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無藥醫? WHO建議做這幾件事能降低患病風險

面對無藥可醫的失智症,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公告認知功能下降與失智風險降低準則:強推薦身體活動、戒菸、地中海式飲食、高血壓與糖尿病管理,有條件推薦認知訓練、社交活動、體重管理等。

為降低國人失智症盛行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蘇天財文教基金會聯手研發「活出健康-生活再造實作班」,第一梯次計有15位年紀從64歲至80歲對健康生活問題改善之行動計畫有興趣的民眾參與,課程前後進行國際上認證的智能測驗(MoCA) ,全體學員的平均分數從24.5分進步到26.6分,73%的學員得分均有增加,有1位學員更是增加了7分,2位學員增加5分,1位學員增加4分,證明此課程具有促進大腦認知功能進步,降低失智症風險之功效。

失智趨勢升高 降低患病因子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說明:根據研究預估,全台目前已超過28萬失智症患者,而且每年以1萬人的速度增加。面對無藥可醫的失智症,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公告認知功能下降與失智風險降低準則:強推薦身體活動、戒菸、地中海式飲食、高血壓與糖尿病管理,有條件推薦認知訓練、社交活動、體重管理等。

我國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明確指出,要降低失智症風險,首要降低可改變的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包含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體能活動不足、吸菸、飲酒過量等。

從全人角度出發 整合台灣本土化

蘇天財文教基金會主任秘書蘇姵綺職能治療師表示:美國南加州大學(USC)執行的健康老人研究(Well Elderly Study),採取嚴謹的隨機分派臨床試驗方法,招募360位居住在社區、60-89歲能夠獨立生活的老人(平均年齡74.4歲,65%是女性,73%為獨居長者,27%自認有生活困擾),以生活型態再設計介入組與控制組的比較,經過每週2個小時的團體以及每月1個小時的居家訪視,為期九個月後,效果良好,生活品質量表 (SF-36)的8個構面中有5個構面有進步,其他3個構面退化的速度比控制組還慢,同時,以此計算前後測的換算出相當具成本效益,相當激勵人心!

鼓勵學員動腦 維持自我覺察

每個人的生活型態議題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他們都透過課程的核心方法中找到了屬於自己努力的方向。學員劉阿姨年紀70出頭,對自己的健康很關心,每次團體總是紀錄詳細,針對當次討論內容提出自己需要改進的部分,化為接下來一周的行動計畫,並於每次上課與同儕分享,他總是笑瞇瞇的說,一周中我最期待的就是星期二的課程,一定用心打扮,下一期我還要繼續上!

另一位學員楊阿姨則表示,自從老師在運動那一節課討論要有什麼體適能內容以後,我每天都深蹲,現在走起路來更輕盈了;有學員則是發現自己吃的蔬菜太少,決定每天多補充自己打的蔬果汁,作為一天的開始,成為良好的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