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面膜選錯! 異位性皮膚炎可能惡化

異位性皮膚炎面臨十幾年無新藥的治療窘境,新型生物製劑的問世,無疑可為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帶來治療希望。此外,健保給付新型生物製劑療程的佳音,對於重度患者而言無疑是一大鼓舞。

許多民眾越來越注重保養,但若是選擇了不適合自身膚況的保養品,反而可能造成嚴重反效果。二十三歲的黃小姐向來重視自己的「面子」問題,某日選擇有去角質功效的面膜敷臉,沒想到面膜拿下來後,全臉竟紅腫發癢,需要緊急就醫。

原來,黃小姐是異位性皮膚炎中重度患者,其體內絲聚蛋白發生基因突變,導致維持皮膚水分的角質層受損,進一步造成皮膚乾燥且保護能力較差。因異位性皮膚炎屬反覆發作的慢性皮膚疾病,黃小姐長期飽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不僅需要忍耐反覆發作的搔癢感、脫屑等病症,誤用太過刺激的保養品也易導致強烈發炎反應。直至今年改以新型生物製劑作為療程後,終於大幅改善病灶、搔癢感,目前已能穩定控制疾病。

傳統治療方式副作用多 長期、穩定控制病症成難題

收治黃小姐的成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王德華說,個案中的黃小姐確診異位性皮膚炎多年,因過去使用傳統治療控制疾病時,對療效不甚滿意,所以消極控制疾病,就醫時病況往往已經惡化,需要緊急以類固醇緊急治療。

王德華醫師表示,過往針對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療程多半為類固醇、照光治療或口服免疫調節劑等,但類固醇常會造成皮膚變薄、月亮臉等副作用,也會影響生長發育,臨床多用在應急治療;照光治療則因需一週三次到醫院治療,上班族或學生時間往往難以配合,皮膚也容易因此變黑、老化、乾燥,甚至造成黑斑。

而免疫調節劑雖可快速緩解臨床症狀,卻也會造成免疫力低下,需定期追蹤血球數量,且使用治療劑量的安全範圍窄,臨床需盯緊用藥量,稍一不慎可能就會造成肝、腎毒性等副作用。王德華醫師說,礙於治療方式,醫師與患者都很為難,也因此有許多患者灰心放棄治療,或轉求其他的民俗偏方。

健保終給付生物製劑 重度異膚患者生活品質有望改善

所幸,隨著新型生物製劑問世,異位性皮膚炎治療邁入精準治療時代。新型生物製劑可準確抑制發炎因子,不讓發炎反應持續影響皮膚屏障,且不具傳統療法副作用。王德華醫師指出,黃小姐改以生物製劑治療,兩週後全身病灶改善七成五,紅腫熱癢跟著消失,治療成效極佳。

王德華醫師說,異位性皮膚炎面臨十幾年無新藥的治療窘境,新型生物製劑的問世,無疑可為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帶來治療希望。此外,健保給付新型生物製劑療程的佳音,對於重度患者而言無疑是一大鼓舞。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若濕疹面積嚴重度指數(EASI指數)逾二十分,且皮膚紅腫體表面積達三成以上,在照光治療、口服免疫調節劑治療失敗後就可申請健保給付。

王德華醫師進一步說明,健保給付設限,是為在有限的健保資源內,提供給迫切需要的重度患者更多治療選擇。期許在健保資源允許下,未來能開放「部分負擔」,讓病友不需等到嚴重復發後再治療,對於控制病情也有助益。

為鼓勵異位性皮膚炎的成人病友們勇於追夢,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舉辦「『異』氣相挺、『異』外人生—勇敢追夢 『異』起挺你」病友圓夢計畫,募集適當治療後的中重度病友。詳細資訊請參閱詳見「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網站。連結https://reurl.cc/nVREkn。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