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眼睛很乾好難受 眼科醫師教你緩解乾眼症

冬天冷風一波波襲來,雙眼竟變的灼熱異常、刺痛難耐,像是有沙子卡在眼睛裡,卻始終弄不出來,小心你乾眼症發作了。對此,美國克利夫蘭醫學中心眼科醫師William Dupps提出5種舒緩乾眼症的小技巧。

冬天冷風一波波襲來,雙眼竟變的灼熱異常、刺痛難耐,像是有沙子卡在眼睛裡,卻始終弄不出來,小心你乾眼症發作了。對此,美國克利夫蘭醫學中心眼科醫師William Dupps提出5種舒緩乾眼症的小技巧。

眼科醫師5招小技巧 擺脫乾眼症

William Dupps指出,乾眼症是因為眼睛產生的眼淚不足,或眼淚質量不佳的情況。這會造成眼睛不夠濕潤,進而出現不適症狀,如紅、癢、乾澀、酸澀、灼熱感及異物感,在寒冷的月份尤其容易出現乾眼症狀。

(1)使用人工淚液:

人工淚液是乾眼症最主要治療方法,可以在一般藥局買到,William Dupps則推薦請眼科醫師幫忙,才可挑選最適合的種類。

(2)多吃魚或亞麻籽:

許多人都知道omega-3脂肪酸對心臟有益,但研究表明,omega-3脂肪酸也有志助於預防乾眼症,多吃好脂肪的患者,乾眼症的風險較低。醫師建議,多吃一些含有omega-3的食物,例如金槍魚、鮭魚等魚類,或亞麻、大麻籽、核桃等。

(3)檢查環境:

 許多人在家沒事,開車出門到達目的地後,卻乾眼症發作,請調整車上空調葉片,避免風吹入眼睛。這種情況,也可能發生在室內空調,尤其需要在一間房間內長時工作,且會開暖氣的話,可以使用增濕氣。

(4)求助醫師換藥:

對於較嚴重的乾眼症患者,僅憑非處方眼藥水和居家護理並不足夠。請諮詢醫師,有些眼藥水有助於增加眼淚的產生,減輕眼睛發炎情況,並改善眼淚中的油脂濃度;某些口服抗生素也有助住改善眼淚油脂和發炎。此外,在更嚴重的情況下,由患者本身的血液製品產生的特殊血清滴劑,也可能會有幫助。

(5)手術改善:

若上述療法都無法改善,可能須借助「淚小管栓塞法」治療,即以栓塞法將淚小管開口加以阻塞,

讓眼淚留在眼睛表面。William Dupps補充,該手術無痛且迅速,可以選擇用暫時性、可溶解的栓塞,也可使用永久性的矽膠栓塞,留住眼淚。

參考資料:

1.5 Ways to Say Goodbye to Dry Eye

https://health.clevelandclinic.org/5-ways-to-say-goodbye-to-dry-eye/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