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狂飲引發心律不整 名醫:適可而止

心律不整專家、臺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陳適安表示,臨床上許多心律不整患者,因飲酒過量後半夜、隔日早晨心跳加速、不舒服,來掛門診的不在少數,他強調,很難禁止患者不要喝酒,但因根據個人體質,適量飲酒,避免病情加重。

農曆過年飲酒狂歡慶祝,心律不整患者小心病情加重!心律不整專家、臺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陳適安表示,臨床上許多心律不整患者,因飲酒過量後半夜、隔日早晨心跳加速、不舒服,來掛門診的不在少數,他強調,很難禁止患者不要喝酒,但因根據個人體質,適量飲酒,避免病情加重。

不正常、規則的心臟跳動 有些心律不整要注意

根據美國心律醫學會(Heart Rhythm Society, HRS),許多人一生中都可能發覺心臟經歷不規則、不正常的跳動,稱為心律不整(arrhythmias),尤其是擁有心臟疾病容易增加心律不整風險,雖然對於沒有心臟疾病的人而言,大多數心律不整並無害,然而有些心律不整卻可能致命。

有許多物質會增加誘發心律不整的機率,例如咖啡因、毒品、香菸外,酒精也是重要誘發因子,更是高血壓、心肌病變、中風和心衰竭的危險因子。

心律不整患者 喝酒病情易加重 

陳適安副院長表示,如果喝酒超量、酒醉容易引起心律不整,臨床上不時遇到這類患者,因為醉酒,半夜或隔天早上醒來引發嚴重的心律不整,覺得心跳異常快速、非常不舒服。這類患者通常是本身就有心律不整,平常藥物控制良好,但酒類會讓心律不整再被誘發。

也有少數患者初次發現心律不整,是因為飲酒後才驚覺,平時並無異狀。針對這類患者,醫師建議,遠離酒精是最好的方式,但大部分患者是平時就會心律不整,因飲酒加重,不過他坦承,勸病人「完全不要喝酒」並不太可能,適量、適可而止是較實際預防心律不整的方式。

病人不喝酒很難 醫建議適量

然而,究竟「適量」代表多少酒精,陳適安副院長認為,精確而言必須視每個病人的狀況而定,每個人喝酒引起心律不整的耐受力並不同,有些人一點點就發作,有些人喝醉才會,應視個人情況調整。

另外,美國心律醫學會也提到,少量酒類可能有助心臟健康。陳適安副院長說,喝紅酒保護心臟健康,確實是有科學證據,但先決條件還是「適量」,喝適量紅酒可以保護心臟,但超過一定程度則是在傷害心臟。他再次強調,很難要病人都不喝酒,重點是適可而止。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