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補充鈣質卻不運動 骨鬆照樣找上門

想要遠離骨鬆,從年輕開始就要存好骨本,透過飲食及運動,將骨本存好存滿,才能降低老後骨質流失速率。

在台灣,骨鬆患者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且臨床上,許多患者都在跌倒後骨折才發現骨鬆問題;開業骨科診所院長高國峯指出,主要因長期未養成良好運動習慣所導致,一旦因骨折臥床,不僅可能引發許多併發症,嚴重甚至危及生命,因此預防勝於治療,唯有透過均衡營養及適當運動,才能真正避免骨鬆找上門。

透過運動存骨本 可從健走開始

想要透過運動存好骨本,最入門的運動可從健走開始;高國峯院長分享,健走不僅不容易受傷,且隨時都可以開始進行,但要注意,健走時應注意走路姿勢,養成抬頭挺胸習慣,且邁步時腳跟著地,並漸漸加快健走速度,另外最好搭配一雙健走鞋,才能保護足部,也能達到運動效果。

遠離骨鬆找上門 從年輕開始存骨本

高國峯院長進一步解釋,臨床上許多人因節食減肥,加上缺乏運動,導致埋下危害骨骼和肌肉的危險因子,或只一昧注重補充鈣質,卻未有運動習慣,恐也難留住身體骨本,尤其近年來受到關注的肌少症,就是因肌肉質量、肌力及肌耐力低落,造成步態不穩,甚至增加跌倒骨折的風險。

多接觸陽光多運動 有助促進骨骼健康

但其實若能透過運動,不僅能幫助自己有意識控制肌肉,也能使肌肉發達,進而保護骨骼、關節、靭帶,多接觸陽光下,也能幫助維他命D生成,促進骨骼健康;高國峯院長強調,尤其想要遠離骨鬆,從年輕開始就要存好骨本,透過飲食及運動,將骨本存好存滿,才能降低老後骨質流失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