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歲換肝男一天腹瀉五、六次 醫生靠這『糞水』救了他

高雄長庚與林口長庚合作,糞便移植的『糞水』皆來自林口長庚微菌中心。(照/由高雄長庚提供)

糞便移植也能救人!今年52歲的李姓病患7年前,在高雄長庚接受換肝手術,術後恢復正常生活起居與工作,並規律服用低劑量抗排斥藥物。最近三個月卻持續腹瀉,平均一天5-6次水瀉,糞便細菌培養證實為困難梭狀桿菌感染,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情況未改善。於上月23日執行腸道微菌叢植入治療(簡稱糞便移植),移植後病患情況明顯改善,目前排便正常。
困難梭狀桿菌感染引起腹瀉 使用抗生素更加惡化
高雄長庚糞便移植團隊蔡明釗醫師表示,宿主與腸道細菌間的平衡稱為微生態平衡,腸道環境平衡可保持宿主的日常生理功能。然而,腸道微生態可能因為癌症、手術、移植、慢性病及抗生素使用等原因導致失衡。困難梭狀桿菌感染引起嚴重的腹瀉,則為其中併發症。以往這類難纏的腸道發炎,僅能使用更多抗生素,結果卻使腸道環境更加惡化,患者長期為腹瀉所苦,痛苦不堪。
P2等級合格實驗室 長庚醫院建立超級捐贈者
目前高雄長庚完成的5例糞便移植,其糞便微菌叢皆由林口長庚所提供,這5位病人情況皆穩定。蔡明釗醫師指出,依據法規捐贈者需要完整的身體檢查,以排除特殊疾病。捐贈者的糞便也都要在合格實驗室備置以及保存。
林口長庚邱政洵教授指出,目前林口長庚具備P2等級合格實驗室,並且與大學生合作,篩選出合適的捐贈者,建立所謂的超級捐贈者。這次高雄長庚完成的首例肝臟移植病患接受糞便移植的糞便微菌叢,即來自於超級捐贈者。
高雄長庚自今年10月執行第一例糞便移植,目前各體系之間已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希望未來糞便移植能在整合的體系之下,造福更多病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