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換個打法 卡介苗保護力大不同!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在猴子身上發現,比起傳統的皮下注射卡介苗,透過靜脈注射的效果更好。不過,靜脈注射難度較高,且該實驗方式的吸收劑量相對較高,都是這項重大發現待解決的難題。

換個打法,卡介苗保護力大不同!肺結核是全球最具威脅的傳染病,施打卡介苗是重要的預防方法,然而其保護力並非100%,有些人施打疫苗後仍會感染。對此,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在猴子身上發現,比起傳統的皮下注射,透過靜脈注射的效果更好。不過,靜脈注射難度較高,且該實驗方式的吸收劑量相對較高,都是這項重大發現待解決的難題。

預防肺結核 卡介苗保護力可更好

結核病是「結核桿菌」引起的疾病,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與空氣傳染。據統計,2018年共有150萬人死於肺結核,是全球重大流行病。

雖然肺結核已有有效藥物,但施打疫苗仍是重要防疫手段。「卡介苗」是將牛的分枝桿菌製成的活性疫苗,經減毒後注入人體,可產生對結核病的抵抗力,一般對初期症候的預防效果約85%,但在某些國家施打疫苗卻仍無法有效控制疾病蔓延。因此,科學家開始研議疫苗施打方式,是否會影響保護力。

換個打法 靜脈注射保護力更佳

根據《自然》,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在猴子身上發現,比起傳統的皮下注射,透過靜脈注射的效果更好。在10隻接受靜脈注射的恆河猴中,暴露結核桿菌病毒後,有6隻幾乎沒有感染跡象,整體上優於其他疫苗施打方式。

為何靜脈注射卡介苗較有效?兩位馬薩諸塞大學醫學院專家Samuel M. Behar和Chris Sassetti撰文表示,研究發現,靜脈注射疫苗後,大量的T細胞(一種免疫細胞)湧入肺中,且可以存活很長的時間,能有效辨識細菌,當細菌入侵時,快速啟動免疫反應,有效對抗病原體,這支持了在肺部進行高劑量疫苗接種,也能獲得保護力的假說。

不過,專家也懷疑,仍有其他免疫機制參與其中,才能有如此保護效果。

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結核桿菌疫苗專家Bill Jacobs告訴《NPR》,這是在該領域30年來,首次在動物實驗看見這種成果,他推測,在血液中暴露大量病原菌,使免疫系統獲得有效辨識能力或許是關鍵。

靜脈注射難度高 實戰應用待研究

針對這項重大發現,Samuel M. Behar和Chris Sassetti則提到,疫苗保存和靜脈注射的專業人員,是這種新注射方式必須解決的難題。

另外,此種注射方式在人類身上是否也見效仍待研究,幼兒靜脈注射難度也較高,此種高劑量吸收是否會引起不良反應,都是未來進一步研究重點。

參考資料:

1. Tuberculosis vaccine finds an improved route

2. Researchers Have Found A Way To Improve TB Vaccine

3. Darrah, P.A., ZepJ., Maiello, P. et al. Prevention of tuberculosis in macaques after intravenous BCG immunization. Nature 577, 95–102 (2020) doi:10.1038/s41586-019-1817-8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